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原來我們的肝髒健康如此危機四伏 你的肝髒還好嗎?

原來我們的肝髒健康如此危機四伏 你的肝髒還好嗎?

  經濟的發展給人們帶來了舒適的生活環境,也使全球范圍內的化學性污染日趨嚴重,隨之而來的化學中毒性肝病也與日俱增。2013年我國環保部公開發布《化學品環境風險防控“十二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顯示,我國化學品污染防治形勢十分嚴峻;規劃表示,我國有3000余種化學物質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危害嚴重。

  化學性肝損傷首當其沖地成為環境污染的受害者。由於環境污染對人體的作用一般具有劑量小、作用時間長等特點,容易被人們所忽視,往往病發之日,尚不知誰是元凶。環境污染就像邪惡的陰影,悄悄吞噬著人體的健康。這些造成污染的化學毒物種類繁多,一般分生產性和生活性兩類。如從事有毒物質的生產、使用,工業三廢的污染,農藥的濫用,車輛的廢氣,生活煤煙以及化妝品等某些日用化學品等等。這些毒物防不勝防,在人群中普遍易感;因此,人們需十分警惕化學性肝損傷的發生。

  食品安全問題頻出肝髒健康再受威脅

  近年來,我國食品安全事件頻發。“問題食品”之多、涉及范圍之廣、造成後果之重,已到了令人談“食”色變的地步。

  在各種物質中,化學物質對肝髒損傷最大。如反復使用的油、地溝油,吃一次沒問題,但反復多次食用,其中的化學成分就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容易導致胃腸道、肝髒腫瘤,尤其是本身有胃病、肝病、心髒病等基礎病的人群。

  現在很多食物中添加了多種防腐劑、色素、人工甜味劑等食品添加劑,這些成分可能含有人體較難分解的多種化學物質,進入人體後會增加肝髒解毒負擔,誘發肝髒損傷。另外,動物類食品在飼養時假如吃了含有過量抗生素的飼料,由於煮食不會破壞抗生素會隨食物進入人體內,經過肝髒代謝,長期食用也會傷肝。

原來我們的肝髒健康如此危機四伏 你的肝髒還好嗎?

  現代人在吃上還追求新奇,吃山珍野味,生吃魚肉等,這些食物中所攜帶的寄生蟲、病菌同樣有損健康。淡水生魚中的鉤蟲有可能引起腸道鉤蟲病,鉤蟲跑到肝膽產卵就可能導致肝膽疾病。人一旦發生急性胃腸炎、痢疾,容易導致肝病惡化,甚至誘發肝昏迷。病毒性肝炎、甲肝和戊肝可以經口傳播,飲食不衛生也會增加肝炎風險。

  常年服藥肝細胞“過勞死”慢性病患者應警惕

  我國是肝病大國,同時也是慢性病大國,各種慢性病患者人數已超過2.6億。慢性病主要的治療手段就是吃藥,可以說,每個慢性病患者都是個藥罐子。肝髒是人體最重要的消化、代謝、免疫器官之一,也是藥物解毒的主要髒器;藥物進入人體後通過肝髒解毒,就會對肝髒存在一定的損害。長期服藥不僅會引起代謝紊亂、毒性物質累積,患者對藥物的敏感性也會大大降低。

  例如,糖尿病患者發生藥物性肝損傷後,要打更多的胰島素才能控制住血糖;高血壓患者發生藥物性肝損傷後,控制血壓的藥物見效能力會變慢。為了讓藥物起效,就必須加大用量、加大頻率,從而造成更大的肝損傷,形成惡性循環。

  網絡數據顯示,近年來由藥物引起的肝病占非病毒性肝病中的20%-50%,爆發性肝衰竭發生率僅次於病毒性肝炎及脂肪性肝病(包括酒精性及非酒精性),發生率較高,但由於藥物性肝損傷發病較慢,往往也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極易被忽視。

  導致肝損害的常見藥物有治療腫瘤的化療藥物,及抗衰勞藥物、免疫抑制劑、精神病藥、甲亢藥物等。慢性疾病患者在服藥的過程中,需要注意同時服用不同藥物之間的禁忌。如果有些疾病不可以停藥,比如糖尿病、高血脂等,就需要定期進行相關檢查。

  電腦族、手機低頭族勿忘養肝

  經常用電腦、頻刷手機的人,常常會有眼睛干澀、視物不清、渾身疲倦、情緒不穩定等症狀,這都與肝有密切的關系。

  中醫學指出“久視傷肝,久坐傷骨”,經常看電腦手機、讀書的人就具備了久視和久坐這兩個條件。“肝藏血,主情志的疏洩”,肝就像人體的一個血庫,如果傷及肝髒,則血庫裡的血就不夠充足,相繼就會出現眼睛干澀、酸痛、流眼淚、近視、小腿抽筋、腰膝酸軟、手無力、手指不靈活、皮膚出現斑點、情緒不穩定等一系列症狀。“肝在面色表現為青色。”肝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人臥則血歸肝。而23∶00-3∶00是人體的膽和肝等髒腑最旺盛的階段,此時,是肝發揮其藏血、解毒作用的最佳階段。肝膽在睡眠狀態下將血液進行解毒後輸送到人體,而電腦族熬夜,血液不能歸於肝膽,就沒有經過解毒而重新輸送到全身,使毒素回流。因此,第二天人的臉色會有灰青色出現。

  男人健康護肝比補腎更重要

  近年來,補腎成為男性生活中孜孜以求的目標。殊不知,節奏緊張的現代生活,保護男人的肝,遠比補腎更重要。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上了歲數、腎偏虛的老年男性可以適當補腎。而肝主疏洩、以通為順,如果肝氣不舒,人的周身氣血運行便會紊亂,出現消化系統紊亂等。對於如今的中年男性來說,精神壓力大,情緒壓抑,容易造成肝郁不舒、煩躁、易怒、焦慮、食欲不振等症;男性應酬多,喝酒難免傷肝;長期面對電腦,久視傷肝,保護肝髒更是刻不容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