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按揉身體一部位最養肝

按揉身體一部位最養肝

  三陰交穴對於肝、腎、脾三條經脈的氣血調節,具有突出的作用。脾統血液,肝藏血行氣,而腎藏精,雖然三陰交穴是脾經上的穴位,但因其與其他兩條經脈的特殊關系,所以按揉三陰交穴不但能夠健脾胃,還可活肝血、益腎精。

  熬夜、飲酒、節食的不良習慣,是傷肝、傷脾的。飲食不規律會讓脾胃化生無源,時間一長,身體就容易氣血不足,而肝藏血,當氣血不足時,肝就得不到很好的滋養。身體的濕氣、濁氣排洩不出去,皮膚就容易出現各種各樣的狀況。熬夜也是很消耗氣血的,晚上不睡覺,血無法歸藏於肝、濡養肝髒,容易造成肝火亢盛。而飲酒更是十分傷肝,如果飲酒過量,肝髒來不及及時解毒,人還可能出現酒精中毒。

  如果現在對此不在意,將來就不僅僅是為皮膚過敏煩惱了,年紀稍大,臉部的肌肉就容易下垂,皮膚也會變得松弛,還會皺紋叢生。表面看來皮膚長斑、長皺紋、起痘、過敏、發炎等問題都發生在體表,可是疾病的根源卻是在身體內部的髒腑上,所以切不可為了一時的痛快而置身體健康於不顧。為了更好地調理身體,可以用按摩三陰交穴的方式來配合中藥調理。

  三陰交穴位於腿部內踝尖直上3寸的位置,取穴時,取坐姿,屈膝使大小腿形成直角,在內踝尖上約4指寬的位置,按壓有一骨頭為胫骨,在胫骨後緣靠近骨邊凹陷處就是該穴。

按揉身體一部位最養肝

  對於三陰交穴,不同時間的按摩,調理的經脈不同,起到的作用也各異。在每天中午11點,脾經當令,按揉三陰交穴20分鐘左右,能夠健脾祛濕、益胃養血,改善皮膚過敏的狀況;每天11~13點,心經當令,按揉三陰交穴20分鐘,能夠調理血壓,保持血壓穩定;每天17~19點,腎經當令,按揉三陰交穴15分鐘左右,能夠保養子宮和卵巢,讓女人容顏美麗,還能夠改善性冷淡的情況;而在每天21~23點三焦經當令時,按揉三陰交穴15分鐘,能夠暢通三焦,改善月經不調,祛斑養顏。

  按摩時盤腿端坐,用一只手的四個手指抓握住足外踝,大拇指屈曲垂直按在三陰交穴上,拇指有節奏地左旋15次,再右旋15次,另一側手法相同,以感覺有酸麻脹感為宜。

  三陰交穴是個比較敏感的穴位,一般用手按摩能夠很快感覺到。當身體有氣血不通的情況時,按揉三陰交穴往往會感覺到疼痛,這時一定不要放棄,按揉的力度可小一點,時間稍稍延長,這樣堅持一段時間,就一定能夠打通經絡,活躍氣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