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乙肝攜帶者可正常就業嗎 攜日常應注意4點

乙肝攜帶者可正常就業嗎 攜日常應注意4點

  乙肝病毒攜帶者是一個不受歡迎的人群。生活中,有許多人對乙肝病毒攜帶者有戒心、不乏還有鄙視,把乙肝病毒攜帶者誤以為是慢性乙肝病人,害怕乙肝病毒的傳染,其實這些都沒有必要。因為乙肝病毒的傳播途徑是血液、母嬰和性,而握手、同桌就餐等屬於無血液暴露的接觸,一般不會傳染乙肝病毒。

  乙肝病毒攜帶者可正常就業生活嗎?

  其實,乙肝病毒攜帶者可正常就業,只是人們對於乙肝病毒攜帶者的認識仍然不夠深,也不能以包容的姿態去面對乙肝病毒攜帶者。早前,國家相關政策就規定了乙肝病毒攜帶者的就業權利,除幾種特殊工作,如面點工藝、西餐工藝、烹饪與營養、食品科學與工程、醫學臨床等工作,以及參軍外,乙肝病毒攜帶者享有和正常人一樣的權利。

  乙肝病毒攜帶者什麼情況下會傳染?

  事實上,乙肝病毒攜帶者體內是存在一定數量的乙肝病毒的,但是其傳染性的大小需要依據乙肝病毒的數量及活躍程度來具體判定。因此還需要通過對乙肝病毒DNA檢查來最終判定其是否具有傳染性。因此,有些乙肝病毒攜帶者可能一生都不會爆發傳染性,關鍵在於做好肝髒護理。

  但當體內乙肝病毒比較活躍時,乙肝病毒攜帶者仍然有一定的傳染性。但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同乙肝患者的傳播途徑是一致的,多以血液傳播、母嬰傳播、醫源性傳播以及性傳播為主要渠道,因此,日常工作中的接觸,包括擁抱、握手以及共餐、共事等都不會傳染乙肝病毒。因此乙肝病毒攜帶者可以進行正常工作,人們不該歧視。

  乙肝病毒攜帶者工作時需注意什麼?

  乙肝病毒攜帶者除了不可以進行某些特定工作之外,日常工作中還需要注意什麼以保持自身健康並兼顧他人健康呢?

  首先,乙肝病毒攜帶者需要定期進行肝功能檢查,保證乙肝病毒並沒有活躍性復制;

  其次,做好日常保健工作,積極維護肝髒健康,如果肝功能異常也可能會導致傳染性加強;

乙肝攜帶者可正常就業嗎 攜帶者日常應注意4點

  此外,即便乙肝病毒攜帶者得到相關治愈,其肝功能也弱於常人,因此在選擇工作時不宜選擇高強度的,也不宜經常熬夜,並且,平日裡一定要護理好肝髒。

  對於乙肝病毒攜帶者來說,應該樹立自己的信心做好防護,走出乙肝陰影。

  1、面對現實,積極對待,樹立一個切合實際的目標。思想上去除負擔,不必天天擔驚受怕,就把自己當成一個健康的人,照常上學、工作(飲食、托幼等行業除外)。樂觀、豁達,不與人爭吵、攀比。控制住自我,忌生氣、焦急,忌過度勞累,情緒穩定,保持良好狀態。科學已證實焦慮、挫折感等不良精神因素可進一步降低免疫力,並可活化一些遺傳上存在的致病基因,並發其他疾病。

  2、帶病毒者不管是大三陽或小三陽,要防止把病毒傳給其他人,尤其是經常在一起生活的人。個人洗漱用品:牙膏、牙刷、牙杯、毛巾、臉盆、碗筷等都要自己一套,不與人共用。飲食最好分餐,盡可能少在外面餐飲。

  3、適當提高飲食質量,可高蛋白、高纖維、高維生素、低脂肪、適當的糖飲食。若肥胖者應低糖,熱量以維持標准體重為度,避免發胖(發生脂肪肝或誘發糖尿病)。除忌酒、忌煙、少吃辛辣、油炸食品外,沒有忌口。要避免應用損害肝髒的藥物,特別是不能亂投醫、輕信廣告宣傳的轉陰藥物或使用游醫偏方、驗方,以免加重肝髒負擔。

  4、要定期檢查,個人自備一份檔案,每半年檢查一次肝功及B超,以及時發現是否已發生隱匿型肝炎,不錯過治療時機。若出現明顯的或難以恢復的疲勞感或食欲下降等就應隨時看醫生、檢查肝功等,不能大意,不能拖,否則就有發生慢性重型肝炎的可能,甚至危及生命,故一定要及時就醫。

  按照科學的方法預防,是自己和身邊的人不用擔心是很有必要的。希望乙肝病毒攜帶者要愛護好自己,要相信你的健康才是關心你的人的最大幸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