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加濕器殺人?細數家中隱藏的傷肝殺手

加濕器殺人?細數家中隱藏的傷肝殺手

  最近航過加濕器殺人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這讓隱藏在家中的電器都紛紛躺槍,被列入到了黑名單當中。接下來,就看看家中有哪些隱藏的傷肝利器。

  電視機

  對於年輕人來說,看電視已經落後時代潮流。但是對於留守家中的老人來說,看電視成了唯一的解悶方式。長時間看電視,過度用眼,對肝髒也有一定的影響。所謂久視傷肝,肝藏血,主情志的疏洩,目受血而能視。過度用眼會傷肝血。對於年輕來說,長時間玩手機和平板,對肝髒也是有一定的損害的。

  蚊香

  現在氣溫回升,蚊子也開始活躍起來。蚊香成為了家中必備之物。但是蚊香可是傷害肝腎的利器。蚊香使用過程中會釋放甲苯及二丁基羟基甲苯(BHT),在許多動物實驗中證實有致癌性。燃燒式的蚊香卷還會釋出細懸浮微粒(PM2.5)、多環芳香烴(PAH)等物質,均有相當的健康風險。

  紅酒

  肝髒不好的人,千萬要少喝紅酒。慢性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藥物性肝病、脂肪肝等患者如果飲酒會加重病情。中醫認為,人們晚上睡覺時,是養肝的最佳時間,此時若喝酒,會加重肝髒的負擔,因為酒精大部分是在肝髒代謝的,人在休息時肝卻在加班,達不到養肝的目的。

加濕器殺人?細數家中隱藏的傷肝殺手

  日常養肝,還要這麼干

  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

  蛋白質能修復肝髒,促進肝細胞的再生,如雞蛋、豆腐、魚、芝麻等食物,都含有高蛋白。肝髒是人體儲存維生素的“倉庫”,因此多吃胡蘿卜、動物肝髒、黃豆、堅果類等食物有益肝髒的健康。

  合理作息,保證充足睡眠

  過度熬夜會擾亂肝髒自身的生物鐘,導致肝髒疲憊不堪,難以修復,以致影響身體排毒的功能。肝髒排毒修復的最佳時間是從23點開始,因此,小固建議養肝要避免熬夜,保證充足睡眠,這才有利於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