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乙肝病毒攜帶者日常注意事項

乙肝病毒攜帶者日常注意事項

  我國是乙肝大國,其中乙肝病毒攜帶者就占了不小的比例。乙肝病毒攜帶者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出現,一般和正常人無異,但是由於體內存在乙肝病毒,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那麼,乙肝病毒攜帶者平時應注意什麼?

  如何預防乙肝病毒攜帶者病情發展?肝病專家指出:乙肝病毒攜帶者就是指在乙肝兩對半檢查中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持續超過半年的乙肝病毒感染者。我們知道,大多數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攜帶者,沒有明顯的肝炎症狀和體征,肝功能也基本正常,生活與正常人幾乎一樣。但也有相當部分的乙肝病毒攜帶者的肝損害嚴重。因此,乙肝病毒攜帶者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從各個方面保護自己的肝髒:

  1、乙肝病毒攜帶者應保持心情舒暢。“怒則傷肝”,肝髒喜疏洩,如果肝氣郁結,則會致病。

  2、合理營養,勞逸結合。乙肝病毒攜帶者必須戒酒禁煙,避免劇烈運動、熬夜等傷害肝髒的行為。年輕人經常熬夜,睡眠不足,這樣會引起肝髒血流相對不足,影響肝髒細胞的營養滋潤,導致抵抗力下降。一些人原來已經受損的肝細胞將難以修復並加劇惡化。

乙肝病毒攜帶者日常注意事項

  3、乙肝病毒攜帶者應節制性生活。過度的性生活不僅會加重肝髒的負擔,同時,乙肝也是一種可以通過性接觸傳染的疾病。

  4、切忌亂求醫、跟著廣告走。這是乙肝病毒攜帶者第一大忌!口服藥物都要經過肝髒解毒、排洩,不必要地亂吃藥不僅浪費了錢,更重要的是可能損害肝髒。

  5、乙肝病毒攜帶者應定期到醫院隨訪檢查。如果突然出現疲乏無力,食欲不振或者原有症狀突然加重就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及時檢查病情是不是有了新的發展,以免錯過治療時機使病情加重。

  肝病專家提醒:乙肝病毒攜帶者一定要定期去正規肝病醫院進行檢查,一旦出現異常就要及時接受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