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春季肝陽亢盛情緒易急躁 心平氣和方為上策

春季肝陽亢盛情緒易急躁 心平氣和方為上策

  春季是肝陽亢盛之時,情緒易急躁。人長期生活在不良情緒中,如郁悶、焦慮、憤怒時,可強烈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使人的分泌功能紊亂,免疫機制受損,抵抗力下降。

  年過六旬的市民劉女士前段時間總是失眠,情緒易暴躁,常因為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大動肝火。問及原因,劉女士自己也頗為無奈。

  “女兒和女婿這兩年感情似乎出現了問題,時不時地吵架,我心裡煩,也為他們發愁,結果就成現在這樣了。我以前身體非常棒,一年到頭也生不了幾次病,今年卻動不動就頭疼腦熱。其實我心裡也明白,生氣傷身,但是就是忍不住。”劉女士說,女兒女婿的事令她非常頭疼,甚至寢食難安。

春季肝陽亢盛情緒易急躁 心平氣和方為上策

  劉女士的女兒女婿得知她的情況以後,非常內疚,主動回家看望她,並表示以後夫妻間再有問題會盡量做到心平氣和地溝通,不再吵架。

  “可能真的是心理作用吧, 自從女兒女婿和我好好地談了一次之後,我心情立即就好多了,氣也順了,頭也不疼了。”劉女士笑著說,那次和女兒女婿把一切都說開了以後,她發現小兩口之間確實是不再吵架了,“至少沒有以前那樣厲害了,就算還吵架,也不讓我知道了。我年紀也大了,最大的期望就是兒女幸福,只要他們好好的,我就一切都好。”

  據一位精神衛生方面的專家介紹,不良情緒不僅容易使人誘發疾病,甚至患上癌症,而豁達的性格和樂觀的情緒可使人精神輕松,免疫功能和抵抗力增強。心情舒暢有助於養肝,因為心情抑郁會導致肝氣郁滯,影響肝的疏洩功能,也使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紊亂,免疫力下降,容易引發精神病、肝病、心腦血管疾病等。所以,保持好的心情和好的心態尤為重要,不論遇到什麼事情,切記四個字:心平氣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