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保護好肝癌患者心理要注意方法

保護好肝癌患者心理要注意方法

  肝癌患者確切知道自己患有癌症,常表現為害怕、絕望的情緒。作為家屬要給予鼓勵和幫助,護士應鼓勵病人積極接受治療,以免耽誤病情。那肝癌患者的心理護理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下面小編介紹一下:

  肝癌病人不僅有一般病人的心理如焦慮、恐懼、孤獨感、角色退化等,還具備有腫瘤病人的特殊心理。根據不同的年齡、性別、文化層次,表現又各不相同。且肝髒病人急躁易怒,容易因治療不力而喪失信心,因此護士在護理病人的過程中,應特別重視對病人的心理護理。

保護好肝癌患者心理要注意方法

  肝癌病人的心理表現及護理對策:

  1、懷疑心理。病人一旦得知自己得了癌症,坐立不安,多方求證、心情緊張猜疑不定。因此,醫務人員應言行謹慎,要探明病人的詢問的目的,科學而委婉地回答病人的所提問題,不可直言,減輕病人的受打擊的程度,以免患者對治療失去信心。

  2、悲觀心理。病人證實自己患癌症時,會產生悲觀、失望情緒,表現為失望多於期待,抑郁不樂,抑郁寡歡,此時護士應給予關懷,說明疾病正在得到治療,同時強調心情舒暢有利於疾病治療。

  3、認可心理。病人經過一段時間後,開始接受自己患有此病的事實,心情漸平穩,並寄希望於治療。護士應及時應用“暗示”療法,宣傳治療的意義,排除對治療的不利因素,如社會因素、家庭因素等。

  4、失望或樂觀心理。因為各人的體質和各人的適應程度不一樣,治療效果也不盡相同,有的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善於調適自己的心情,同時生活在和諧感情的環境中,病人長期處於一種樂觀狀態。有的逐漸惡化,治療反應大,經濟負擔重,體力難支,精神委靡,消極地等待死亡。護士對消極的病人要分析原因,做好心理安慰,及時調整病人的心態,做好生活指導;對於樂觀的病人,要做好康復指導,留心觀察心理變化,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疾病都不可怕,只要患者積極配合治療工作,家屬的悉心照顧,醫生和護士的精心治療,相信病情會有好轉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