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有肝毒的四大表現,教你排毒好習慣

有肝毒的四大表現,教你排毒好習慣


  肝髒是身體的解毒器官,如果肝髒受到損傷或者是攝入的食物中毒素過多,都會導致肝髒帶毒,其後進一步對肝髒造成損失。那麼,如何判斷肝髒是否帶毒,又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肝髒及時排毒呢?

  肝髒有毒素的四大表現

  1、指甲表面有凸起的稜線,或是向下凹陷

  中醫認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髒蓄積時,指甲上會有明顯的信號。

  2、乳腺出現增生

  經前乳腺的脹痛明顯增加乳腺屬於肝經循行路線上的要塞,一旦肝經中有“毒”存在,乳腺增生隨即產生,尤其在經血即將排出時,會因氣血的充盛而變得脹痛明顯。

  3、情緒容易抑郁

  肝髒是體內調控情緒的髒器,一旦肝內的毒不能及時排出,阻塞氣的運行,就會產生明顯的不良情緒。

  4、偏頭痛,臉部的兩側長痘痘,還會出現痛經臉部兩側以及小腹,是肝經和它的搭檔膽經的“一畝三分地”,一旦肝的排毒不暢快,自己的後院就會先著火。

  飲食幫助肝髒排毒

  肝髒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各種毒素經過肝髒的一系列化學反應後,變成無毒或低毒物質。不均衡的飲食增加肝髒負擔。肝髒負責把吃進的食物,轉換成身體能量來源。對肝髒來說,把非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更吃力。均衡的飲食能量來源組合應該是55~65%的來自碳水化合物能量(例如米飯、面食),11~15%的來自蛋白質能量(例如肉類、豆類),20~30%的來自脂肪能量其中不飽和脂肪占比85%(例如植物油)。此外,我們在日常飲食中可以多食用胡蘿卜、大蒜、葡萄、無花果等來幫助肝髒排毒。

  胡蘿卜:是有效的排汞食物。含有的大量果膠可以與汞結合,有效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加速其排出。每天進食一些胡蘿卜,還可以刺激胃腸的血液循環,改善消化系統,抵抗導致疾病、老化的自由基。

  大蒜:大蒜中的特殊成分可以降低體內鉛的濃度。

有肝毒的四大表現,教你排毒好習慣

  葡萄:可以幫助肝、腸、胃清除體內垃圾,還能增加造血機能。

  無花果:含有機酸和多種酶,可保肝解毒,清熱潤腸、助消化,特別是對SO2、SO3等有毒物質有一定抵御作用。

  生活習慣幫助排毒

  1、保持正常體重

  體重過重會讓肝髒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也會升高。如果全身脂肪減少,肝髒的脂肪也會減少,甚至明顯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數。理想減重方式就是均衡飲食加上規律運動。

  2、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減少接觸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

  3、注意飲食衛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鮮,因為蛤、蚝以及貝類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

  4、不喝酒不吸煙

  飲酒會提高發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機會,有肝病的人應該完全戒酒。抽煙和罹患肝癌有關。

  5、注意睡眠時間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時間應該為8小時,正常的應該是從23點左右開始上床睡覺了,到了凌晨1至3點鐘是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辰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反之,就會養不足血。因此,人們不要熬夜,不要讓熬夜傷了肝。

  6、不盲目用藥

  吃進去的藥物都必須經過肝髒解毒。除了醫師處方藥,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藥物,因為服用多種藥物容易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影響肝髒代謝藥物能力。

  7、多吃高纖維食品幫助便便通暢

  因為一切在胃腸道內消化吸收的食物,都要經過門靜脈運送至肝髒加工,很多食物和藥品在腸內腐敗、發酵常產生有毒物質。所以便秘會迫使肝髒負擔加重,所以保障便便通暢是為肝髒排毒的首要任務,因為把毒性物質及時從體內排出才能減輕肝髒負擔。可用手掌從上腹向下腹推揉10次,從左右肋緣分別向左右下腹按摩10次,都會使排便更順暢。

  溫馨提示:肝髒對於我們的身體非常重要,因此我們要學會正確的保護它,平時要少吃帶毒素的食品,並且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保證充足的睡眠,讓自己有個“好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