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在外就餐怎麼防脂肪肝?脂肪肝實用防治要點

在外就餐怎麼防脂肪肝?脂肪肝實用防治要點

  脂肪肝的產生是由於肝細胞質變和脂肪儲積過多導致的。肝髒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對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分解、合成、轉運等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並保持其動態平衡。就像是一個加工車間,將脂肪進行吸收和整合,加工成優質的產品,供身體使用。但如果脂肪原料攝入量過度,會使得肝髒車間的負荷加重,從而導致肝細胞膜的損傷,降低肝髒的各方面功能,造成脂肪的過度堆積,引發脂肪肝。

  第一,在外就餐的注意事項:

  知道你經常在外就餐。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你必須大魚大肉。點菜時,盡量不點油炸、油煎、香酥、干鍋、“水煮”之類的菜式,因為它們都脂肪太高,而且脂肪經過長時間加熱,脂肪氧化產物特別多,對心血管特別有害。可以多點些蒸、煮、炖、涼拌的菜肴。那種一大塊一大塊油膩肉類的菜,比如什麼蒜香骨啊,烤羊肉啊,牛仔骨啊,盡量不要動筷子。

  涼菜裡一定要多點些清爽的生蔬菜,比如“大拌菜”、“大豐收”之類。主食盡量點“五谷豐登”、“雜糧筐”之類。這樣,即便桌上有油膩的菜,筷子也有更多機會伸向那些清淡少油的食品。

  餐館的“主食”都是精白細軟或者油炸油煎,少吃幾口是明智的。雜糧筐中的蒸南瓜、蒸紅薯、蒸玉米倒是挺合適的。在外飲食只能半飽,決不可吃到胃裡滿滿。如果擔心晚上覺得餓,可以回家再補點兒。

  酒嘛,當然是不喝了。為了保護自己,盡量誇大自己的病情沒什麼壞處。你現在已經轉氨酶不正常了,只要告訴桌上的朋友,沒人會逼你喝酒的。知道別人肝功能不正常而非要灌酒,那應當定為故意傷害罪。對於故意傷害你的人,還給他面子做什麼?

  第二,在家飲食的注意事項:

  因為在外飲食葷多素少,蔬菜嚴重不足,粗糧豆類幾乎吃不到,回家就要找補回來。所以,在家吃飯必須是1葷配3素,具體是一份低脂的魚或肉或蛋,一份綠葉菜,一份煮或炖的其他蔬菜,一份涼拌菜。晚餐用豆制品替代魚肉類就更好。

  主食呢,就要多吃點粗糧豆類,否則一天25克纖維的目標沒法完成。白饅頭、白米飯每天只能吃一餐,有一餐盡量用豆粥、燕麥粥、甘薯、芋頭之類替代,另一餐至少要一半粗糧。

  比如說,晚餐的菜肴是一小盤芝麻醬拌菠菜,一碗雞湯炖白蘿卜,一小盤涼拌苦菊,一小盤芝麻黃瓜絲拌豆腐絲,加上一碗雜豆燕麥八寶粥。這樣,你吃得飽飽的,鉀、鎂、鈣、多種維生素、抗氧化物質和膳食纖維大批入賬,蛋白質不缺,脂肪卻很少。

  又比如說,早餐吃牛奶燕麥粥當主食,午餐在單位吃白米飯,晚餐就吃烤紅薯和不放糖的雜豆八寶粥。晚上如有饑餓,可以吃水果喝酸奶。

在外就餐怎麼防脂肪肝?脂肪肝實用防治要點

  第三,運動起居的注意事項:

  脂肪肝患者的通病就是身體懶惰,不愛運動。越懶越造成脂肪堆積、腰腹肥胖,越胖越身體沉重、懶得活動,是一個惡性循環。打破這個惡性循環,就看你有沒有意志力了。建議就從周五開始,晚上推辭一切應酬,早點上床休息。早上睡到自然醒,早餐之後收拾東西,換上運動裝出門,去附近空氣好的公園或者綠地。和太太一起,曬著溫暖的陽光長走一小時以上,肯定心情特別好。

  不過,這點兒運動還不夠。日常活動也很重要。周末一定要買菜、做飯、打掃衛生,多做家務對減脂也有幫助。周一到周五,晚上必須陪太太一起出門走路40分鐘以上。買個計步器每天佩戴,這樣就能測量出你日常活動量夠不夠。每天一定要達到8000步以上,最好是10000步。

  脂肪肝如何防治?

  1、減輕體重

  對因病態性肥胖和高脂血症引起的脂肪肝患者尤為適宜。首先要控制總熱量,每天的進食量限制到最低限度,一般可按標准體重每公斤20~25千卡供應。通過減少熱量供應,就會促使肥胖者體內多余的脂肪氧化消耗,有助於糾正脂肪肝。

  2、祛除病因

  尋找並消除病因是治療脂肪肝的根本方法。如酒精性脂肪肝主要在於戒酒;糖尿病性脂肪肝在於積極地治療糖尿病;肥胖性脂肪肝在於有效控制體重;營養失調性脂肪肝在於調整營養物質的供給。同時要避免各種對肝髒有毒性的藥物。大多數輕度脂肪肝在除去致病因素後即可獲得好轉。

  3、調整飲食

  這是脂肪肝治療的重要一環。特別是營養失調性脂肪肝,不可營養過度,也應避免營養缺乏。一般脂肪肝飲食需高蛋白、適量脂肪和糖類;肥胖性脂肪肝應從節制飲食入手,同時加強適當的運動鍛煉,冰淇淋、糖果之類少食,可多食豆類食物;營養不良性脂肪肝應予高蛋白膳食及足夠的糖類及脂肪,但由於消化腺分泌不足,只能逐步增加攝入量。專家建議患有脂肪肝的人,可服用養肝片,堅持服用一段時間,可有效修復肝髒受損細胞,改善身體狀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