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親,照顧好“小心肝”!

親,照顧好“小心肝”!

  今天是第5個“世界肝炎日”,主題是“抗擊肝炎預防先行”。專家呼吁市民要積極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不容小視

  如今,肝炎已成為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一大“殺手”,病毒性肝炎是一組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髒炎症和功能損害為主的傳染性疾病,主要有甲、乙、丙、丁和戊型5種類型,是一種傳染性和危害性極大的疾病,其中乙肝的患病人數最多。全球每年僅因不安全注射感染的肝炎患者便有200多萬人。預防肝炎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疫苗。

  近年來,我國成年人普遍提高了對兒童疫苗接種的保護意識,但成年人自我保護意識還很淡薄。特別是高危成人如醫務人員、經常接觸血液的人員、托幼機構工作人員、器官移植患者、經常接受輸血或血液制品者、免疫功能低下者、易發生外傷者等,更需接種乙肝疫苗。

  我國肝炎的現狀與挑戰

  我國是病毒性肝炎的高發地區,發病率高。近幾年我國報告病毒性肝炎病例年均100萬以上,位居傳染病發病前三位,其中乙肝占所有肝炎病例的3/4。

親,照顧好“小心肝”!

  根據2006年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開展的乙肝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估計,全國約有9300萬乙肝病毒感染者,每年因該病所致的直接經濟損失至少5000億人民幣。衛生部將乙肝列為重點控制的傳染病。

  專家送你護肝小貼士

  據有關專家稱,護肝應從日常做起,要養成健康體檢的習慣,尤其是有肝炎家族史的人群要格外留神。在飲食方面,大豆及豆制品對肝髒修復非常有益,還有西蘭花、菠菜、青蘋果等綠色食物也能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同時,除了飲食護肝外,肝髒最需要的就是良好的睡眠。

  此外,“怒傷肝”也是損害肝髒的一種表現。夏季天氣炎熱易使人急躁、心神不安,每天要盡力做到心態平和、樂觀開朗,多喝水幫助肝髒排毒,保護我們的身體健康。(編輯:馬雨果)

  相關鏈接:

  7月28日是已故諾貝爾獎得主巴魯克·布隆伯格的誕辰日,為紀念這位乙肝病毒發現者,世界衛生組織2010年5月決定,從2011年開始,將每年的世界肝炎日從5月19日變更為7月28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