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美好的心情養出健康的肝

美好的心情養出健康的肝


  心情和肝髒的關系非常密切。心情不好,精神不振,郁悶煩躁,可能損傷肝髒,影響到肝功能。因此,只有保持心情開朗,不斷調整心態,減輕思想負擔,才能養出健康的肝。

  平常總是聽人說要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生氣。事實上,發怒不僅傷害別人,使人難堪,影響關系,而且傷害自己。脾氣不好、容易生氣發怒也不僅是單純的情緒上的波動,對我們的身體健康也極為不利。

  中醫認為,火氣大的人往往就是因為肝火太旺。肝火最早會從哪裡反應出來呢?答案是眼睛。有的人眼睛紅紅的,有時還會腫,甚至疼,總之就是眼睛很不舒服。另外,人變得煩躁,容易發火也跟肝火旺有關系。有的時候會感覺肋骨這個地方串著疼,還有的時候覺得嘴裡面發苦。你或許也會覺得這兩天口渴,大便干燥,這些都是肝火旺的表現。

  中醫中的“肝火”可分“虛”、“實”兩種。上面所說的症狀都是“實火”,就是肝火熾盛,多因長期精神抑郁,情志不遂,肝氣郁結不舒,郁而化火所致。“虛火”是指肝的陽氣正常,但陰血虧虛,使肝陽相對亢盛。這常由於惱怒傷肝,氣郁化火,火熱耗傷肝腎之陰血,或因房事過度、年老肝腎陰虧,肝陽偏亢所致。除出現類似於“實火”的症狀外,還有腰膝酸軟,頭重腳輕等陰虛的表現。

  “肝火”容易讓人動怒,而發怒對身體的危害非常嚴重。人在震怒之時,大腦神經高度緊張,肝氣橫逆,氣促胸悶,即平日所謂“氣憤填膺”。

美好的心情養出健康的肝

  從中醫學的角度來看,情緒與“肝火”關系極為密切,經常生氣發怒必然會刺激肝髒,甚至導致肝髒損害,患上肝炎、肝癌。生氣時,血液大量湧向頭部,因此血液中的氧氣會減少,毒素增多,肝髒的負擔會被加重。而且人在生氣的時候會分泌一種叫“兒茶酚胺”的物質,它會作用於人體中樞神經系統,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強,血液中的毒素也會增加,血液流進肝髒以後,肝細胞內的毒素也相應增加。

  愛發怒的人患心髒病的死亡率,比少發怒的人要高五倍。古人所著的醫書中也認為因怒氣傷肝而發生的疾病有三十多種。因此,必須學會制怒。

  快要發火時,可以趕快離開現場,到別處走走;或轉移視線,不看使你生氣的對方;或默默背誦一兩句名人制怒格言,如“發怒是用人家的錯誤懲罰自己。”“憤怒以愚蠢開始,以後悔告終”等,想想生氣於事無補,對身體不利,犯不著;或張口長長地呼出胸口之氣,使自己平靜下來。總之,我們必須學會自主調節情緒,用寬容、平和的心態對待周遭的人和事,積極應對人生逆境困苦。

  養成良好的起居習慣能有效控制不良情緒。中醫認為,晚間11點到次日凌晨3點是肝髒工作的時間,如果這個時間不睡覺,肝髒無法按時工作,負荷就會加重,久而久之,便會受到損傷。有人以為只要睡夠8小時就行,況且晚上睡不夠白天還可以補,於是晚上一定要嗨到12點,其實把握好睡眠時間才是關鍵。

  經常愛發怒的人,還要適當吃點清肝火的藥物。多吃點蛋、奶、雞、鴨、魚、蝦及精肉等蛋白類食物,白蘿卜、油菜、芹菜等富含維生素的蔬菜對肝髒的養護也有幫助,多吃新鮮水果,或者把水果搾成果汁、酸奶、玉米汁等對肝髒也有益,而煙酒就要盡量控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