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年輕人不要老熬夜 傷肝危害需謹記

年輕人不要老熬夜 傷肝危害需謹記

  熬夜透支生命力五類器官漸衰

  皮膚

  干燥、皺紋、暗瘡、色斑,10點到凌晨2點是皮膚新陳代謝最旺盛的時間,如果身體在安睡,皮膚就可以游刃有余地處理代謝廢物。如果他在熬夜,皮膚也正在張大毛孔,外界的有害物質就都吸收到皮膚上了。而且熬夜也會讓男人激素水平失調,誘發粉刺和暗瘡等狀況。

  眼睛

  衰老表現:視力下降、視力模糊熬夜時最勞累的器官是眼睛,因為眼肌長時間疲勞會導致暫時性的視力下降。如果長期熬夜、勞累,可能在某次熬通宵之後,出現視力模糊、視野有陰影或視物顏色改變。

年輕人不要老熬夜 傷肝危害需謹記

  腸胃+肝髒

  胃疼、胃酸,甚至引發胃潰瘍胃是身體中對時刻表比較敏感的器官,熬夜易使胃酸分泌過多而誘發胃潰瘍。同時,他在熬夜時常用的煙、濃茶、咖啡對胃黏膜也是不良的刺激。

  臨床醫學證明,除去遺傳、傳染因素,大多數的肝髒疾病都與“熬”有關。

  23時至次日3時,是肝髒活動能力最強的時段,也是肝髒最佳的排毒時期,如果肝髒功能得不到休息,會引起肝髒血流相對不足,已受損的肝細胞難以修復並加劇惡化。而肝髒是人體最大的代謝器官,肝髒受損足以損害全身。所以,“長期熬夜等於慢性自殺”的說法並不誇張。

  大腦

  記憶力的下降、反應遲鈍、頭痛、失眠大腦在睡眠中修復負責記憶的細胞,如果得不到充分的休息,這部分細胞就會損失得越來越多,導致記憶力下降。

  熬夜時,意味著人體負責工作的神經在加班,神經系統疲勞的後果就是消極怠工,讓身體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甚至頭痛、失眠。

  免疫力

  身體抵抗力低,經常生病夜間是人體生產新細胞的高峰時間,熬夜讓身體持續處於消耗狀態,免疫系統抵抗外界影響、修補體內組織的工作就要加倍。

  中醫理論認為,肝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藏血和主疏洩。

  主藏血的含義主要有兩個方面:

  (1)調節血量:當人體處於相對安靜的狀態時,部分血液回肝而藏之,當人體處於活動狀態時,則血運送至全身,以供養各組織器官的功能活動,故有"肝藏血,心行之,人動則血運於諸經,人靜血歸於肝髒"之說。若肝藏血功能失調,則血液逆流外溢,可出現嘔血,衄血,月經過多,崩漏等出血性疾病。

  (2)滋養肝髒本身:肝髒要發揮正常生理功能,其自身需要有充足的血液滋養,即所謂"肝需血養",若肝血不足,則出現眩暈眼花,目力減退,視物不清。因肝脈與沖脈相連,沖為血海,主月經,故肝血不足,沖任受損,女子出現月經不調,量少色淡,甚者經閉。

  肝對來自體內和體外的許多非營養性物質如各種藥物、毒物以及體內某些代謝產物,具有生物轉化作用,是人體重要的解毒器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注意減輕肝髒負擔,增加肝髒營養和改善肝髒供血。

年輕人不要老熬夜 傷肝危害需謹記

  適宜食材

  1、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

  2、多食用細軟、易於消化的食物

  3、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足量的維生素

  禁忌食材

  1、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2、避免油炸及干硬食品

  3、忌吸煙飲酒、甜膩食物

  最後,有必要提醒化學性肝損傷人群,及時補充微生態活菌維生素礦物質等微量元素的重要性。注意保健養生,樹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要盡量避免飲酒,更不可圖一時過瘾,滿足了口腹,卻給肝髒留下健康隱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