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乙肝患者千萬別亂用傷胃的藥物

乙肝患者千萬別亂用傷胃的藥物

  慢性乙肝患者容易出現胃病

  乙肝病毒是一種傳播能力特別強的病毒,除侵犯肝髒外,還會進入人體胃部,造成胃黏膜損害。病變以胃底、胃體部為主,但同時呈彌漫性擴張態勢。乙肝病人所患胃病,表現形式各不相同,包括消化性潰瘍、膽汁反流性胃炎、淺表性胃炎和萎縮性胃炎等。

  一旦病人出現上腹部不適、隱痛、食欲減退、餐後飽脹、泛酸、燒心、惡心和嘔吐等症狀,就要高度警惕。此時不僅要檢查肝功能,還需要做個胃鏡和幽門螺桿菌檢查,如果胃鏡提示為肝源性胃病,則需要及時治療。

  具體治療方法要根據胃病類型來定:萎縮性胃炎可以給予養胃沖劑、胃復春等;有膽汁反流性胃炎者,可以使用胃動力藥(嗎丁啉等)。

  中醫治療肝源性胃病主要依靠辨證論治:對於肝胃不合型患者,主要采用柴胡疏肝散加減;對於肝胃濕熱型患者,主要采用虎茵湯加減;對於肝郁脾虛型患者,主要采用逍遙散和香砂養胃湯加減;對於氣滯血淤型患者,主要采用血府逐淤湯加減。

  日常生活中養胃健脾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切忌亂用傷胃藥物,乙肝患者一定要慎用水楊酸制劑,例如阿司匹林等;不用激素類藥物。

  第二,心情舒暢,樂觀豁達,積極參加文體活動,杜絕焦慮、緊張、失眠。

  第三,生活規律,起居有常,勞逸結合。

 

  第四,飲食有節,拒絕煙酒。不要暴飲暴食,少食辛辣刺激食品,避免酸性刺激食物,不要多喝咖啡、濃茶。吃飯時細嚼慢咽,避免急食,咀嚼可以增加唾液分泌,唾液可以稀釋中和胃酸,並提高黏膜屏障作用。

  有規律地定時進食,以維持正常的消化活動規律。餐間避免零食,睡前不宜進食。飲食不要過飽,以防止胃窦部過度擴張而增加胃泌素分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