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解答:肝硬化疾病應該如何來護理

解答:肝硬化疾病應該如何來護理

  對於肝硬化患者的護理是和治療同等重要的事情,掌握肝硬化的正確的護理措施對我們非常的有必要。一個良好科學的措施能夠大大的促進身體的痊愈,反之會促進病情的發展,帶來難以想象的後果。

  肝硬化患者在肝硬化的術後護理方面會有一些盲目,在飲食方面,肝硬化急性發作時,在消炎治療的同時,還應采取禁食的措施。不要害怕選擇錯了就會導致一些肝硬化的復發,要及時進行合理,以免導致病情無法康復。護理的重要性已經不言而喻了,為了廣大患者的肝硬化能夠盡早的恢復,請按著下列措施進行護理。

  1、肝硬化並發感染時,須絕對臥床休息,解除精神緊張,有腹水者,如呼吸困難,應取半臥位。

  2、給予易消化富於營養,含有高蛋白、低脂肪、高維生素、糖類食物。避免食粗糙食物。如肝功能顯著減退或有肝昏迷先兆時,應給低蛋白飲食,避免血氨增高,並應禁止飲酒,如有腹水者,應限制鈉鹽的攝入。

  3、肝硬化病人抵抗力低下,易並發感染,特別是水腫病人應注意預防褥瘡。積極預防和治療口腔,呼吸道,泌尿道或腸道感染,以免導致昏迷。

  4、經靜脈補充營養,如進食量不足以維持病人的營養,可酌情由靜脈輸給10%的血漿以及血蛋白等。

  5、腹水的護理:

  ①食用低鈉,高碳水化合物及富於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飲食,每日鈉的攝入不超過0.5g(折合成氯化鈉,應少於1.5g)。

  ②限制液體攝入量,每日不超過200ml,如有水腫及血鈉偏低,每日應嚴格控制在1000~1500ml。

  ③常用利尿藥以減少腹水,用藥時必須記錄尿量,注意補鉀,為避免發生低血鉀,可根據尿量情況每日口服氯化鉀,並定期測血鉀。

  ④如腹水過多,嚴重影響心肺功能需放腹水時,參照基礎護理編腹腔穿刺術護理。

  ⑤嚴密觀察病情變化:如血壓、脈搏、體溫、呼吸、意識狀態(性格改變,定向障礙,精神症狀),以及有無嘔血或黑便等。

  6、合並肝昏迷者:

  (1)按昏迷病人常規護理。

  (2)飲食應完全除去蛋白質,只用糖類飲食維持熱量,少量多餐(每日至少應供給1500卡熱量)。禁食蛋白質食物,但每日以不超過20g為宜,如病人耐受良好,可加至50g左右,不能進食者,給予鼻咽及經靜脈滴入葡萄糖溶液維持營養,葡萄糖除可供給熱量,減少組織蛋白分解外,且能促進氨與谷氨酸合成谷氨酰胺的過程,有利降低血氨,輸液時避免入液過多和發生周圍靜脈炎。

  (3)保?痔逦皇媸剩ㄊ狽恚當撤樂狗⑸齑裨瓴話艙呒喲駁擔樂雇凡孔采耍范ゲ渴⒁桓稣硗繁;ぐ踩?

  (4)做好口腔護理,保持呼吸道通暢。

  肝硬化的護理對肝硬化患者的恢復能說是相當重要,而且最最重要的是患者本身的狀態,如果患者能夠調整自己的心態積極的配合醫生的治療,並且在飲食方面多加注意,那麼一定會痊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