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炎患者應該多吃什麼水果呢

肝炎患者應該多吃什麼水果呢

  肝炎是目前公認的嚴重肝病之一,肝炎在臨床上可分為很多種類型,像我們所熟知的乙肝就屬於肝炎的一大類,人得了肝炎以後,就必須注意飲食衛生健康,否則,肝炎會出現惡化。同時,也建議大家在平時多吃水果,這樣可以控制肝炎的發展。那麼肝炎患者應該多吃哪些水果呢?

  肝炎病人最適宜吃的水果有:梨、香蕉、蘋果、西瓜、馬蹄、紅棗、葡萄等。

  梨、香蕉、蘋果、西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糖類,有保護肝髒,促進肝細胞再生的功效。

  營養學家還發現,梨、香蕉、蘋果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維生素和礦物質,對健康很有益處。肝硬化腹水的病人,常發生低鉀,而香蕉含鉀量高,是食品中鉀的理想來源。西瓜有利尿作用,肝硬化腹水的病人最為適宜。

  馬蹄、紅棗、葡萄中也含有維生素c、糖及礦物質等。紅棗有補血養肝的作用;馬蹄有解毒及退黃疸的作用;葡萄有護肝和增進食欲的好處。

  專家表示,肝炎並非一般的肝病,患者除了注意飲食外,肝炎患者還應當多注意護理.

  肝炎患兒的房間要定時開窗,保持空氣流通

  如果孩子得的是傳染性肝炎,最好讓他獨住一室,無條件的可用床單把房間隔離成污染區和清潔區。患兒只能在污染區活動,他的一切用品必須消毒處理後才能進入清潔區。隔離的時間從發病日起,一般為30天,如果肝功能仍未恢復正常,可適當延長。

  急性肝炎須臥床休息

  因為急性期肝細胞腫脹、部分壞死,充分休息可以減輕肝髒負擔,有利於肝細胞修復,待黃疸消退、症狀減輕後,可逐漸起床活動。如隔離期滿,症狀逐步消失,肝功能正常後1個月,病情穩定的話,學齡兒童可以回學校學習,但半年內不應參加劇烈的體育活動。

  每兩周或1月復查肝功能

  當兒童患上肝炎之後,會導致精神很差、黃疸不斷加深、食欲銳減、鼻出血以及時而煩躁不安、時而嗜睡或出現不易控制的狂躁情緒,很可能是進入肝昏迷前期,應及早送醫院治療。

  經調查發現,肝炎在青少年身上的發病率比較高,因此,家長朋友在平時就有必要多注意孩子的飲食習慣,要教導孩子不要吃不干不淨的食物,另外,還應當多鼓勵孩子吃五谷雜糧,多喝白開水,少喝飲料,這樣也可以防止肝炎發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