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推薦:控制脂肪肝的6個好習慣

推薦:控制脂肪肝的6個好習慣

  脂肪肝是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而引起的病變。如果不注重治療,脂肪肝很容易發展成肝硬化。但是脂肪肝在發展成為肝硬化之前是一個可逆性病變的,日常養成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是預防和控制脂肪肝病情惡化的重要措施。

  1.合理的飲食

  應控制高脂肪、高糖飲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和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豆芽等),以及高蛋白質的瘦肉、魚、蝦、豆制品等,少吃油炸食物、動物內髒、蛋黃等。脂肪肝患者應提倡“高蛋白質、高維生素、低糖、低脂肪”飲食。

  2.禁酒

  對酒精性脂肪肝,戒酒及改善身體營養狀況是基本的治療方法。禁酒和糾正營養不良可使大部分脂肪肝患者的病情在1—6周內減輕,少數患者的病情在4個月時才能有所緩解。

  3.積極治療原發疾病

  對於與脂肪肝有關的高脂血症、糖尿病、肥胖症、肝炎等原發病要積極治療,以便預防脂肪肝的發生。肥胖者,減重可改善肥胖,並使脂肪肝消退。糖尿病、病毒性肝炎所致脂肪肝患者應以控制血糖、增強免疫、促使脂肪代謝恢復正常為主。

  4.不要亂吃藥

  肝髒是人體的化工廠,任何藥物進入體內都要經過肝髒解毒,所以不要亂吃藥。對出現有症狀的脂肪肝患者在選用藥物時更要慎重,一定要在醫師的指導下用藥,謹防藥物的毒副作用,特別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絕對不能用,避免進一步加重肝髒的損害。

  5.堅持體育鍛煉

  可根據自己體質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運動;要從小運動量開始循序漸進逐步達到適當的運動量以加強體內脂肪的消耗。已經患了脂肪肝的人,既要飲食控制,又要堅持體育鍛煉,能消耗體內熱量,控制體重增長。

  6.可試用下列簡易食療方。

  ①芹菜大棗湯:取連根芹菜20克,大棗3枚,水煎後,代茶飲。②紫菜蛋湯:取紫菜20克,雞蛋1個,按常法煮湯食用。③用蘑菇豆腐做菜,經常食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