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患者日常運動的注意事項

肝病患者日常運動的注意事項

  肝病患者春夏運動的最佳項目——散步

  肝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定期檢查,積極治療,注意休息,配合飲食調養。合理的營養有利於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增強免疫功能,促進肝髒功能的恢復。要多食新鮮的蔬菜、水果,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素,也有助於促進消化功能。

  另外,還要進行適當的身體鍛煉,做一些力能所及的運動項目,那麼肝病患者做什麼運動項目好呢?如何選擇最佳的運動項目,以及如何運動最有利於肝髒。

  日常運動要選擇合適的項目

  春夏交替之際天氣悶熱,不適當的運動會使機體大量出汗,引起體內水分和電解質的丟失,能量大量消耗,肝髒血流相對不足,影響肝髒細胞的營養滋潤,造成肝髒組織損傷和人體抵抗力下降。因此,春夏季肝病患者要動亦有道。

  最佳運動項目:散步

  對於肝髒有問題的人來說,散步比慢跑更安全,不會增加機體的代謝,加重肝髒的負擔。此外,散步能“散心”。春夏交替之際天熱容易使人上火,出現急躁易怒、心煩失眠等情況,而隨心所欲地散步能有效疏解患者的心理壓力,消除不良的情緒刺激,利於患者康復。

  最佳運動時間:晚飯1小時後

  肝病患者,特別是肝功能異常的患者,其耐受力較正常人差,易疲勞,在高溫狀態下活動,更容易中暑,加重病情。因此,盡量避免在陽光下暴曬。夏季8~18時溫度都較高,不適宜鍛煉。晚飯1小時後,一般在19~21時之間,人體的各項機能處於平穩狀態,全身血液分配均衡,最適合運動。

  最佳運動強度:根據症狀決定

  每個人可根據自己的年齡、體質、疾病的輕重不同,摸索出適合自己的運動量。總的原則是以不疲勞、每次活動自覺微微出汗為度。在鍛煉過程中,若感到肝區部位脹痛、全身乏力不適,應停止運動,平臥休息,增加肝髒血流量,以減輕肝髒的負擔。運動後如果

  食欲好轉,身心愉快,乏力減輕,肝功能改善,則可在此基礎上量力而行地增加活動量。

  最佳護肝措施:運動前休養半小時

  吃完飯後靜坐休息至少30分鐘,再去散步,這對肝髒的保養,尤其是對有肝病的人來說是非常必要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