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提醒:不同體質人養肝方法不同

提醒:不同體質人養肝方法不同

  紅棗含鐵多補血養肝

  諺語雲:“冬令核桃春日棗”,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營養科營養醫師蔡紅琳說,這句養生諺語提醒大家冬天要多吃核桃,春季要多吃棗,它也體現出了中醫因時養生的大智慧。冬季是萬物避藏的季節,萬物陰聖陽衰,而人體的陽氣以腎為根,冬季多食核桃就是補腎的方法之一。冬去春來,春季萬物生發,人也一樣。此時,如果營養跟不上,便會導致肝虛或輕度損傷。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曾良駒教授說,中醫理論認為“春季主肝,肝藏血”,而紅棗的含鐵量豐富正是補血養肝的好食品。一般人吃紅棗習慣洗淨後生吃,但紅棗濕氣大,生食容易引起胃酸分泌過多,胃不好的人尤其不適合。不妨將紅棗蒸熟,這樣更容易消化,營養也不會流失。他提醒說,蒸的紅棗也不宜多吃,每天大約五六個即可。

  曾教授還提醒大家,春天容易春困,血容量不足,這個時候多吃紅棗補血可以有效緩解春困。

  中醫認為,春季時體內的肝膽經脈旺盛活躍,若能在此時好好調養肝髒,便可以增強免疫力,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中醫裡所說的“肝”,包括了肝髒及神經內分泌系統、眼睛等,調養肝髒不僅在飲食、生活上必須有所節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開朗的情緒。

  春季如何養肝?

  1、保持開朗多微笑

  盡量保持精神愉快,尤其要避免怒氣。科學研究發現,快樂可以增加肝血流量,活化肝細胞。而怒氣不僅傷肝,也是古代養生家最忌諱的一種情緒:“怒氣一發,則氣逆而不順。”動不動就想發脾氣的人,在中醫裡被歸類為“肝火上升”,意指肝管轄范圍的自律神經出了問題,一般會用龍膽瀉肝湯來平熄肝火。

  通過發洩和轉移,也可使怒氣消除,保持精神愉快。新的科學研究顯示,如果經常回味一些好玩的、有趣的事,也會增加腦內啡呔的分泌,使你身心愉悅。

  2、適當注意飲食

  春天肝氣旺盛,相對影響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飲食上仍以清淡為主。綠色蔬菜是最好的春季食物。蔬菜含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恰巧可以補充冬季的攝取不足。譬如,春天產的菠菜嫩極味美,亦有養血功效,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春天不需要特別進補,因為氣溫上升,溫補藥反而會加重身體內熱。體質較差的人,一般可選用蓮子、芡實、薏仁、花生、核桃、燕窩、豬肝等平性食物。具多糖類成分的銀耳也有防發炎功效,亦可促進肝髒蛋白質合成。通常氣喘過敏是中醫所說的“氣虛”現象導致,可用黃芪、人參(白參)、茯苓炖雞湯飲用,容易上火的人可以改用參須或西洋參。

  3、注意保暖

  盡管天氣回暖,保暖還是很重要。春天因氣候變化大,加上陽光普照,常讓人忽略初春的善變與寒冷。因此衣著最好慢慢減少,不要一下子換上夏季的短袖短褲,寒邪傷肺,容易導致鼻塞、咳嗽、感冒等,尤其中老年人不要急於減穿衣服。

  4、適度鍛煉

  冬季人體新陳代謝變慢,陽氣下降,春暖花開之時,正好可以重新補充身體的陽氣。起早運動,舒筋活絡也是養護肝髒的方法之一。

  練習氣功,則可以緩和神經肌肉,平衡自律神經系統。試試看最簡單的呼吸調節法:靜靜坐下或站定,全神關注在呼吸調節中,慢慢地,一點一點用鼻子吸氣、吐氣,並重復數次。簡單的深呼吸可以排除體內積熱,讓身體重新獲得能量。

  不同體質的人養肝方法不同

  從中醫角度講,按照個體的缺陷,針對肝髒功能主要分為兩種類型:陰虛體質和陽盛體質。

  陰虛體質指肝陰虛,其易導致肝陽上亢,使血壓升高,誘發高血壓病加重,甚至並發腦血管病。陽盛體質主要是內熱火上。春天天氣逐漸轉熱,使人的體內余熱加重,從而影響肝髒的疏瀉,造成肝精余熱余火,易出現情緒抑郁或躁動,愛發脾氣等。此在中醫為實證。陽盛體質在青年、中年人、肥胖、營養過剩的人群中較常見。

  分清體質,養肝就要有針對性。對於陰虛體質的人,養肝原則是滋陰潛陽,讓上亢的陽氣降下來。多吃動物性食材,如動物肝髒、麻蛤等,蔬菜可選擇生菜、大頭菜等。對於陽盛體質的人,養肝原則是疏肝解瘀,清熱降火。多食芹菜,多喝菊花茶。菊花可清肝明目、降火,防止頭暈眼花等。

  冬春季節轉換,要防出現伏氣瘟病。即一冬的余熱被春天的風邪所誘發,比如出現口瘡、發燒、痔瘡等,可服用清熱類的膏方進行預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