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提醒:防肝病牢記護肝6要點

提醒:防肝病牢記護肝6要點

  1、飲食護肝

  保護肝髒首先是“管住嘴”,少吃高熱量食物,不吃生冷魚生。侯金林還提醒,食物中的黃曲霉素也值得注意,黃曲霉素容易誘發肝癌,因此日常飲食別吃發霉的花生、玉米以及保質期不明的土搾花生油。

  2、睡眠護肝

  一天之中人的睡眠有兩個時辰最重要,一是午時(上午11時到中午1時),二是子時(晚上11時到凌晨1時),這4個小時也是骨髓造血的時間,流經肝髒的血液最多,有利於肝功能修復。把握好這兩個時間段,尤其是夜間睡眠,可為肝功能的修復作好鋪墊。

  3、運動護肝

  慢跑、快速步行、騎自行車、上下樓梯、爬坡、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跳繩、游泳、打太極拳等運動對保護肝髒有利。每天可運動一次,每次持續20~30分鐘,以運動後疲勞感於10~20分鐘內消失為宜。

  4、情緒護肝

  情緒護肝的核心是要學會制怒,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鐘,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發、順暢而長保健康。

  5、休息護肝

  勿做工作狂,不可過勞,特別是肝髒已患病者。前兩年英年早逝的著名畫家陳逸飛就是一個前車之鑒,值得中年男性高度警覺。

  6、防范“天敵”

  酒精是肝髒的“天敵”,保護肝髒就要少喝酒或者不喝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