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驚蟄養肝 飲食宜少酸多甘多健走

驚蟄養肝 飲食宜少酸多甘多健走

  驚蟄季節要注意休息保肝防病毒

  萬物復蘇、春暖花開的春季,同時也是各種病毒和細菌活躍的季節。諸如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流行性出血熱等傳染病在這一節氣容易流行爆發,需提高警惕。如果發現不明原因的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皮疹等,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驚蟄時,保養肝氣十分重要。中醫認為春季屬肝,肝髒與草木相似,草木在春季萌發、生長,肝膽經脈也在春季最為活躍。如果在春季沒養好肝氣,肝髒功能或會失常,導致身體氣血運行紊亂,進而影響到其他髒腑器官。

  “春季肝風、肝火妄動,容易引起心腦血管疾病以及高血壓病,肝炎、肝硬化等肝病常會在春季復發或加重。”中醫師說。

  驚蟄尤其要注意對肝髒的養護

  《黃帝內經》指出:“正氣內存,邪不可干。”意思是說,在人體正氣強盛的情況下,邪氣不易侵入機體,也就不會發生疾病。所以,增強體質、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十分重要。

  春季注意調理起居飲食可起到預防疾病的目的

  第一,生活上不要過分勞累,造成體質下降,容易使疾病乘虛而入;

  第二,要保持精神愉快、心平氣和的良好心態,切忌妄動肝火,否則肝氣太盛,易患頭暈、目眩、中風和精神疾患。

  第三,飲食上以具有保陰潛陽、清肝降火旺的食品為主。

  春季宜少酸多甘健脾滋肝

  春天是屬肝的季節,肝氣容易亢奮,食物五味中酸味可以助肝氣,多吃會造成肝氣過旺,不僅身體不適,而且會損傷脾胃,使吃下的食物不易消化,所以此時要少吃酸梅、話梅等零食。糯米、黑米、燕麥、南瓜、紅棗、桂圓、栗子等甘味食物要多吃,甘味最宜補脾氣,脾髒強健了反過來可以滋養肝氣。

  且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動物脂肪類食物。鴨血性平,營養豐富,養肝血、治貧血,是保肝的最佳食品之一;菠菜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的作用。鴨血菠菜湯可養護肝髒、疏理肝氣。新鮮水果蔬菜中,蘆荟、水蘿卜、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等,可以清熱瀉火;山藥、蓮子、銀耳等,可以扶正祛邪、滋陰補腎、健脾和胃。

  合理休息就能達到養肝的效果

  吃完飯後靜坐休息10~30分鐘,再去做其他事。中醫師解釋,這是由於飯後身體內的血液都集中在消化道,參與食物消化,如果行走、運動的話,流入肝髒內的血液就會不足,影響其新陳代謝活動。

  健走乃初春運動首選

  經過一個冬季,身體各髒器的功能仍處在比較低的狀態,四肢關節、肌肉還處在“蘇醒前期”,所以初春的運動只要將身體舒展開就好。養生專家認為,初春宜健走,在和煦的陽光下,呼吸著草木制造的“鮮氧”,健步而行,讓腿、背、腹、臀各部位大肌肉群交替收縮和放松,逐步加快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肺髒得到清洗通暢,身體也逐漸調整好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