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養生tips:熬夜族養肝護肝3妙招

養生tips:熬夜族養肝護肝3妙招

  一、補充熬夜所需營養維護免疫力

  如何維持免疫能力,保護肝髒機能是熬夜族應該要注意的。如果熬夜是為了盯著計算機屏幕,更要注意保護視力。熬夜族的維生素A,B群,C,E的需求量會增加。若有不足,會增加疲勞的感覺,並增加健康的磨損。

  需要熬夜的晚上,晚餐時就應多吃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全谷類、肝髒、瘦肉、豆類及新鮮蔬果。如果要吃宵夜,也可以用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加了酵母的牛奶、優酪乳、全麥面包作為主力。必要時,可以攝取營養補充劑或嚼食耳熟能詳的台糖健素糖(含維生素B)。也有文獻提及雞精能加速新陳代謝,增進工作效率。

  為了因應腎上腺素等激素的增量分泌,也應注意維生素C的充分攝取。至於市售的提神口服液,主要成份是維生素B,C、咖啡因、中藥成份等,有一定的效果,但不建議每天喝,以免產生依賴性。

  二、拒絕高熱量食品

  含咖啡因的飲料是熬夜族的最愛,甜食、餅干、西式快餐等高熱量食品也是熬夜族常見的“營養補充品”,但是它們只能暫時的提神或增加血糖的濃度。而且這些食物會加速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群。過量的咖啡因會刺激神經及腎上腺素分泌,因而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不足,新陳代謝“不順”的狀況就出現了,反而更容易疲倦,影響工作效率。有人就會喝更多的咖啡,反而造成惡性循環。注意營養的均衡及維生素B群的充足就是在補身體,抽煙、嚼槟榔及過量的咖啡因則是不折不扣的騙身體。

  人類不是夜行性動物,熬夜是最違反生物規律的作法,健康的損傷只是必要的懲處。如果不得已需要在夜間活動,也最好隔天能補足睡眠。補眠時制造黑暗環境(如戴眼罩)對於睡眠品質的提升,尤有其正面效果。

  三、做保護肝髒的按摩運動

  現代人工作忙碌,經常加班熬夜,平日就應養成愛護肝髒的習慣,比如起居正常、心情放松和做些簡單的肝髒按摩運動。並且隨時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有不適及早就醫。

  A、肝髒按摩運動

  兩手搓熱:以雙手三指向內,正對乳中肋骨下方緩緩插入約2~3公分。此點為肝經,多做按摩可以幫助養護肝髒。注意:一般力道即可,毋須特別用力。

  B、懷抱式肝髒運動:兩手交叉抱住前胸,左手在外。身體慢慢往左扭轉上升,深吸氣直到不能吸為止,然後緩緩吐氣;身體往右扭轉再做一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