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解析:最傷肝生活方式你占幾個

解析:最傷肝生活方式你占幾個

  用眼過度

  “肝藏血”,肝髒貯藏著極為豐富的血液。肝血的主要作用有營養眼睛、保證視力,供養並牽制肝氣疏洩升發,濡養滑利關節肌腱韌帶,肝木生心火、可補充心血。長期使用電腦、看電視,或者高考長時間看書,都是久視,會造成用眼過度。“肝開竅於目”,久視很容易使肝血不足。只要肝“將軍”餓著肚子吃不飽,七情要麼郁結,要麼過度;肝氣不是疏洩條達無力而郁結,就是了無根基牽制而橫逆作亂。

  七情郁結

  肝髒最討厭經常郁悶壓抑,心結難解、小心眼、生悶氣、鑽牛角尖、陷進去出不來,這些在肝髒疏洩條達時礙手礙腳,令肝髒不能舒展、憋屈難受。肝氣郁結就是歪松病梅。現代社會的人際關系緊張,五髒中肝髒最受此影響而活得最累,七情感而不敢發、不能發、不會發,所以悶在裡邊,這是肝最不喜歡的。尤其是那些站在社會大舞台上,與男性一決高低、心高氣盛的女強人,以及冰雪聰明、敏感能干、不甘人後的女能人,她們的七情不是因為人心險惡不能外露而壓抑不展,就是忍無可忍而怒發沖冠,這種過度的情緒一放一收,很傷肝。

  肝氣郁結或快或慢會反映出一系列軀體疾病:胃痛、腹痛、便爛、頭痛、胸悶、月經不調、乳腺增生、子宮肌瘤、色斑、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壓等等。一般人往往經不起多次大怒激憤的情緒沖擊,會導致肝氣橫逆、肝陽暴漲,太傷肝太傷人了。想想暴盲、暴聾、暴啞、消化道大出血、腦溢血、心肌梗死吧,這些就是常見的大怒激憤的後果!

  久坐不動

  關節、肌腱、韌帶屬於肝系統,是肝髒賴以疏洩條達的結構基礎、重要通道。電腦、電視、汽車讓人久坐不動,令許多人關節肌腱韌帶僵硬,失去柔韌靈活,使肝疏洩條達系統內的通道不暢通。所以,我們經常會覺得,越是坐著,越是不運動,人就會越是郁悶或脾氣暴躁。

  過度服藥

  五髒中,肝髒新陳代謝最為旺盛,這使其具有強大的解毒功能。污染物、毒物、藥物、酒精、各種食品添加劑進入人體,全憑肝髒代謝以解毒、降毒、減毒。大量吃藥、食品不安全、飲酒、熬夜就是讓肝髒總是干活,不能休息,令其疲勞。

  是藥三分毒,可是現在盛行有病吃藥、防病吃藥、保健吃藥,完全忘記人體自身還有強大的自我調節能力,忘記了還有很好的非藥物療法,比如針灸、推拿、物理療法等。有時藥效相對於其毒副作用簡直就是蠅頭小利。就算是療效好很對症的藥物,也要先勞駕肝髒進行代謝、解毒,這叫“首過效應”。過度治療和誤治也會使肝髒很疲勞。所以對於不少藥物,醫生會囑咐患者,吃的過程中注意檢查肝功能。我有個病人,為了降低稍微偏高的甘油三酯,吃了一種民間中醫給的降脂藥,據說效果神奇。果然幾劑藥下去,甘油三酯很快就恢復正常了,可是肝功檢查卻發現轉氨酶一下飙升至1300,把她嚇壞了。又住進了醫院,輸液,保肝護肝。類似例子在生活中很常見。

  過度飲酒

  升官發財,喝酒應酬,但凡男人,難以免俗。以至於酒後駕車成了嚴重而普遍的社會問題。我有一個遠親,從事學術研究工作,人老實勤奮、木讷內向、不善交際,就像這樣的人也不能“幸免”地要應酬喝酒,居然也偶爾酒後駕車了。

  進嘴的東西,最熱性的是煙,最濕氣的是酒。酒性大濕大熱,經常少量飲酒有活血提神消除疲勞之功;而經常豪飲卻會亂心性、亂肝性,濕熱傷肝膽。酒的熱量很高,不怎麼增加營養,卻足以擾亂能量代謝。接待、公關、銷售、官員升遷、商人賺錢,都需要常年穿梭於酒店,應酬於餐桌,進入中年還沒有脂肪肝、高脂血症、代謝綜合征、高血壓等病患加身的人,那真是鳳毛麟角。酒能夠壯賊膽色膽,卻不健身心五髒,是虛妄亂性的魔鬼飲食。你以為肝髒生來只是解毒解酒的嗎?!肝髒還要做暢通血脈、幫助消化、舒緩情緒、調節月經等工作,是非常忙累的!

  不重視脂肪肝

  高熱、高脂、高糖的三高飲食,使人體能量富余。這時肝髒往往挺身而出,自我犧牲,像堤壩一樣攔截富余能量,形成脂肪肝,以保護心腦血管、維護能量代謝。所以單純的脂肪肝患者的生化檢測,各項指標往往是正常、臨界或輕度異常,心腦血管尚且安全。這就是為什麼不少人會拿著體檢結果淡淡一笑,就是有點脂肪肝,我的身體還不錯耶!根本不把脂肪肝當回事,把脂肪肝的危害性看得還不如感冒。脂肪肝後果嚴重與否,全看你對脂肪肝的認識了。如果從此在生活中從源頭上避免、減少脂肪肝的產生,那麼脂肪肝可能就是一個身體的匆匆過客,不聲不響就這麼過去了,確實算不得大病。但是如果掉以輕心、不當回事、我行我素,脂肪肝就是萬惡之源,引發能量代謝紊亂。看看那些疾病後期的尿毒症、中風、心衰吧,你說脂肪肝是不是大病呢?!

  肝氣郁結、脂肪肝、超負荷解毒三位一體是很可怕的,時間久了一定會嚴重影響能量代謝。肝髒裡塞滿了脂肪、堆滿了垃圾,總有一天會把肝髒累壞的,這時堤壩再也抵擋不住源源不斷的富余能量了,終於開閘,能量代謝就此進入惡性循環,糖尿病、動脈硬化、高脂血症、冠心病、代謝綜合征、高血壓、痛風等等隨之而來。這就到了該收獲的季節了,收獲不良生活方式結下的惡果。

  我們國家的乙肝病毒感染率很高,尤其在氣候濕熱的華南地區。當然由於廣泛使用乙肝疫苗已經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是仍然不能忽視。一旦感染乙肝病毒,就算是肝功能保持正常,還是能夠較為明顯地感覺到肝膽濕熱或者氣滯血瘀之象,說明還是對肝髒有不小的影響的。病毒感染與否,和肝髒狀態及體質關系很大,比如長期吃不飽又憋屈、疲勞。病毒濕熱最易傷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