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養肝妙招遠離女性5大常見病

養肝妙招遠離女性5大常見病

  很多女人可能不知道,女性的婦科疾病幾乎都與肝有關系,因此女性遠離婦科病還要注意養肝護肝。中醫針對不同的症狀,推薦了以下幾種養肝方法,大家不妨一試。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結節為臨床常見病,以中年女性為常見。可見於甲狀腺腺瘤、甲狀腺囊腫、結節性甲狀腺腺腫和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等多種甲狀腺疾病,可伴有甲狀腺功能亢進,並有一定的癌變傾向,屬中醫“瘿病”范疇。

  臨床觀察發現,大部分甲狀腺結節女性患者,一般發病總因情志不遂、煩躁易怒而致。長期憂思惱怒,肝氣不舒,氣機郁滯,不能運化水濕,聚濕成痰,凝於頸前,氣郁痰凝日久血行障礙,出現血瘀,氣滯、痰凝、血瘀為主要病理變化。瘿病的發生、發展與肝髒的疏洩功能正常與否有著密切的關系,故治肝之法是治療瘿病大法。

  養肝技巧:

  究其病因,此部分女性養肝要忌怒,當你怒從心頭起,要和人吵架的時候,就趕快提醒自己,吵架是傷人又傷己的,沒有任何好處;還要及時把把郁積在心中的不良情緒,通過適當的方式宣達、發洩出去,以盡快恢復心理平衡。飲食上炒菜或炖菜於出鍋前加鹽,可以有效降低碘的損失,提高碘的利用率。飲食上提倡進食蔬菜的多樣性,增加富含碘的海產品的攝入量,如用海藻、海帶等制作涼拌菜和湯菜,也可以生食為主,但要避免長時間的煮炖。

  更年期綜合症

  更年期綜合征屬中醫之絕經前後諸症范疇,發生在卵巢功能逐漸減退,直到最後消失的過渡時期,絕經是主要標志。西醫認為此病多與內分泌失調及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有關,中醫認為婦女在49歲左右,沖任脈功能逐漸減退,機體氣血陰陽平衡失調,故出現復雜多變的證候。

  更年期綜合征在臨床上表現為經行紊亂,或前或後,直至月經終止。容易發胖,皮膚變得干燥、粗糙,容易烘熱出汗,有時頭暈,眼前發黑,心跳加快,胸悶,情緒不穩定,喜怒無常,煩躁易怒,或善悲欲哭,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驚悸失眠,性欲減退,大便干結或溏洩等。女子以肝為先天,在月經將絕未絕之際,肝居於主導地位,故從肝郁入手治療,能取得較好療效。

  養肝技巧:

  更年期女性,要在日常調理、飲食保健等多發面進行養肝。要消除緊張情緒,明白更年期是人生中正常的生理階段,避免出現煩躁心理和恐懼心理。要保持樂觀的心境,多參加集體活動,晨起作擴胸運動、深呼吸運動及慢跑等,也可以參加集體操、太極拳等,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抵抗力。可以多讀書,多聽音樂,多參加集體性文體活動等,目的是轉移病人的注意力,潛移默化逐步消除其症狀。

  飲食保健一定要保證飲食結構的合理,注意葷素搭配,粗細搭配,多吃蔬菜和水果,保證營養平衡。飲食規律,定時定量,可多食用豬肝、海帶、黑木耳、雞、紫菜、菠菜、芝麻等養肝之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