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春天乙肝養養正當時!

春天乙肝養養正當時!

  乙肝是慢性疾病,所以,要加強營養、調理,養肝是比較重要的。但稍微有醫學常識的人都知道,在目前,治療乙肝的目標只能是有效抑制乙肝病毒的復制,從而來提高病人的生存質量,治療乙肝目前沒有任何特效藥,因此,與會的有關專家認為,對這些誇大其辭的廣告最好的辦法就是根本不要去理會它。乙肝治療你必須了解的常識

  俗話說:“有病三分治七分養”,而對於乙肝患者來說養和治同樣重要,這裡的“養”,不光指休息,還包括精神調養、飲食調養、預防感染和定期復查等,因此乙肝患者不要認為只要休息好了,就是“養的好”,在平時生活中還要注意到其他方面。這些生活中的細節,許多患者沒有引起足夠重視,從而可能導致乙肝病情未見好轉,甚至病情加劇。因此,適當、合理的調養對病情的恢復起著積極的作用。

  1.注意休息

  乙肝患者急性期及慢性肝炎活動期強調臥床休息,以靜為主,遷延型恢復期、慢性非活動期,可以承擔部分輕松工作,不易從事繁重的工作和較劇烈的運動,中醫認為“臥則血歸於肝”,近代醫學也認為行動時四肢血流增加,靜臥時內髒血液供應較好,故急性期病人以臥床休息為主,這樣有利於疾病的轉歸,慢性期病人則“常欲小勞,但莫大疲”為好,病毒攜帶者沒有任何症狀也可以照常工作。乙肝患者急性期絕對禁止性生活,慢性期也應控制情欲盡量避免房事,以免傳染他人,注意保護自己,以促進病體康復。

  2.飲食調養

  飲食要節制,中醫學認為“飲食有節”“藥補不如食補”,說明飲食調理得當對身體健康是很重要的。

  一般日常飲食可以滿足大部分肝炎病人的營養需要,所以不必盲目進補,飲食上不可禁忌太多,挑食可能導致營養失調,不利於病情的控制,飲食量要恰當,乙肝患者既要保證熱量供應,也要防止食之過飽導致消化不良,加重肝髒負擔。少食生冷刺激性食物,飲食結構合理,多食蔬菜、水果,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素。肝功能減退常常影響脂肪代謝,有部分患者合並脂肪肝,因此,飲食要求低脂、低糖、高蛋白。忌油煎、油炸等及強烈刺激性食物,限制肉湯、雞湯等含氮滲出物高的食品。合理應用中藥補藥,輕中型肝炎患者不提倡用補藥,正常飲食可以提供足夠的營養成分;重症肝炎肝硬化病人在服補藥時,要征求醫生的意見,辨證施補,避免盲目進補。

  3.精神調養

  慢性肝炎患者多數“肝火旺”,中醫認為“怒傷肝”,“思傷脾”,說明憂思惱怒只能夠傷害肝髒,影響消化功能。臨床上常見情緒不好的肝病患者恢復較慢,特別是腹脹、納差、失眠、肝區疼痛等症的起伏較大。現代醫學認為精神因素對免疫調節有一定的影響,而肝炎的發病與轉歸與免疫失調有關,因此肝病患者要正確對待自己的疾病,“莫憂思,莫大怒,莫悲愁,莫大懼”。一方面用中藥方法進行藥物調理,舒肝理氣,另一方面要注意精神調養,讓患者有一個安靜、舒適、溫馨的療養環境。患者應保持平常心,學會自我調節,凡事量力而行,改善身心狀態,有利於疾病的康復。

  4.預防感染

  許多肝炎患者不注意平時的生活細節,不隨天氣的變化增減衣服,忽略飲食衛生等,以致感染其他疾病,加重本身病情。

  肝病患者在患病過程中身體較虛,各種病毒、細菌、真菌等病原微生物常會乘虛而入。因此肝病患者經常會感冒或並發咽炎、氣管炎、肺炎、泌尿系感染等病症。使本來已靜止或趨於痊愈的疾病活動或惡化。因此肝病患者在飲食起居、個人衛生等多方面都應加倍小心,並應適當鍛煉身體。

  5.出院後定期復查

  有些肝炎患者認為能吃飯、能睡覺、感覺良好,就不去管它,也不積極治療。臨床上常常遇到部分乙肝患者,因為不定期復查在不知不覺中導致慢性肝炎,甚至釀成肝硬化出現腹水時才再次就醫,可為時已晚。一般來講,急性肝炎治愈出院的患者應每半個月復查一次,兩次正常後每隔一到兩個月復查一次,半年後可每三個月復查一次。發現肝功能異常及其他病變應及時到醫院進行正規治療。

  合理的休息,適度的調養,再加上科學、正規的治療對於防止疾病進展,鞏固治療,促進康復有著十分明顯的作用,所以乙肝患者在進行合理治療的同時應該注意各方面的調養,以增強自身的抵抗力,促進身體的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