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飲酒患肝癌幾率大

飲酒患肝癌幾率大

飲酒的危害 飲酒對肝髒的損害 飲酒容易致肝癌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顧問馬丁·懷斯曼教授近日撰文發出警告,英國的“胖子”雖然不多,但酗酒讓英國人得癌的比率仍居高不下,特別是肝癌等都因此而多發。

  飲酒與肝癌的關系之密切為全球公認。美國波士頓的肝癌病患,45%以上是合並有酒瘾;英國倫敦的酒精性肝硬化患者,30%會得肝癌,其他原因比如肝硬化只有11%會導致肝癌;丹麥哥本哈根的研究也發現:肝癌病患一半以上是酒瘾者。

  在中國,肝癌也呈現年輕化的趨勢,廣東省肝髒病學會會長李福山教授認為,年輕的乙肝攜帶者長期飲酒、工作勞累、精神壓抑都是致癌的重要誘因。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肝病專家朱麗影教授說,肝癌的兩大罪魁禍首就是乙肝和飲酒,將近四成的肝癌是喝酒喝出來的。有越來越多的肝癌患者被證實由飲酒導致。抽樣調查表明,40.36%的肝癌病人有飲酒史,長期大量飲酒的肝癌患者占33.57%。

  酒精進入人體後,完全依靠肝髒進行代謝。但肝髒在代謝酒精的過程中會產生人體自身不能完全清除的氧化劑、超氧化物等物質,它們毒性很大。長期飲酒或過量飲酒,特別是高度酒,就會使肝細胞反復發生脂肪變性、壞死和再生,導致肝硬化,最終成為肝癌。臨床上,由此轉化成肝癌的已高達70%以上。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協作研究認為,正常情況下一名男性每日的安全飲酒量應該是:折合42度白酒為50至100毫升,35度白酒70至150毫升,葡萄酒200至400毫升,啤酒500至1000毫升。女性飲酒量超過男性標准的一半,就被視為過量,所以應少飲。同時,多吃奶制品,可將肝癌患病率降低78%,如果每天堅持吃新鮮水果,患肝癌的幾率可減少52%。

  99營養師溫馨提醒酒精對身體各器官都有很大的傷害,應該慢慢減少酒精的量,少喝度數高的酒類,在酒後要多吃點戒酒的食物幫助酒精分解,比如西瓜汁、蜂蜜、綠豆湯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