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養肝護肝有哪些藥膳食療

養肝護肝有哪些藥膳食療

養肝護肝的食療 養肝護肝有哪些食療 養肝護肝的食療方

  我們常說養肝很重要,因為肝是人體當中承擔著造血,排毒等職能的重要髒腑。養肝護肝可以從食療入手,所謂“藥食同源”,護肝養肝,飲食先行。

  1.芪草炖烏雞

  用料:雌烏雞1只,黃芪30~60克,冬蟲夏草2根。

  做法:烏雞除內髒,洗淨入鍋,再放入黃芪、冬蟲夏草,先用武火煮,然後用文火煨炖,熟後放鹽、味精、料酒等調味即可。

  吃法:吃肉喝湯,隨量食用。

  功效:健脾益氣,補虛填精。

  適合人群:慢性肝病氣血虧虛者,這類患者的表現為神疲乏力、氣短懶言、易感冒

  2.女貞枸杞瘦肉湯

  原料:瘦肉250克,女貞子30克,枸杞15克,大棗5枚。

  做法:將女貞子、枸杞、大棗、瘦肉洗淨後,一同放進鍋內,加水適量,武火燒沸後,文火慢炖2~3個小時,調味即可食用。

  吃法:吃肉喝湯,適量食用。

  功效:滋養肝腎。

  適合人群:慢性肝炎肝腎陰虛者,這類患者的表現為肝區隱痛不適、腰酸乏力、頭暈眼花、潮熱盜汗、口渴。

  3.茯苓粥

  原料:茯苓粉30克,粳米100克,大棗20枚。

  做法:將粳米、大棗分別淘洗干淨,同放鍋中,加水適量,煮成粥後,再下茯苓粉,再煮沸後即可食用。

  吃法:空腹食用,也可根據口味適量加點紅糖。早、晚2次服用。

  功效:健脾養肝,利濕祛邪,補而不膩。

  適合人群:各種類型的慢性肝炎患者。

  4.薏仁粥

  原料:薏仁60克,山藥60克,粳米200克。

  做法:將薏仁、山藥、粳米洗淨,加水適量,煮爛成粥。

  吃法:隨量食用。

  功效:健脾和胃。

  適合人群:慢性肝病脾虛不運者,這類患者的表現為脘腹脹滿、食欲不振、大便溏薄、舌苔厚膩等。

  5.白茅根瘦肉湯

  原料:瘦肉250克,白茅根60克。

  做法:將白茅根洗淨,切段,再將瘦肉洗淨,切塊,然後再將白茅根和瘦肉一起放進鍋內,加水適量,武火燒沸後,文火慢炖,至肉熟爛即可食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