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生活中該如何養肝

生活中該如何養肝

   春天是萬物萌發生長的季節,當你看到春芽吐綠春花爛漫時,你可能不知道,在你的身體裡有些地方也在像春花一樣開始生發,需要你好好地呵護,那就是肝。按中醫的說法,肝對著五行中的木,正是春天生發的,所以春季是保肝養肝的重要季節。只要注意搭配家常菜,你的肝就能像樹木一樣滋潤、生長,帶給你一年的健康。下面給你介紹養肝的四菜一湯。

  一、香菇豬肉牌

  原料:鮮香菇200g,鮮裡脊肉250g,尖椒、洋蔥適量。

  做法:1鮮香菇洗淨切片,用開水汆燙備用。2裡脊切薄片,加蛋清澱粉糊攪拌均勻後,下開水中煮熟撈出。3鍋內加少許油,放入蔥、姜、蒜片煸炒一下,將尖椒、洋蔥塊放進鍋中。4將尖椒、洋蔥塊翻炒幾下,隨即加入香菇、肉片、少許雞湯續炒。5加醬油、鹽、雞精調味,放澱粉汁勾芡即可。

  功效:滋陰潤燥,益氣和血,平肝解毒。

  二、雞蛋黃花炒豬肉

  原料:雞蛋3個,黃花菜100g,裡脊肉150g。

  做法:1黃花菜洗淨去根;雞蛋炒熟備用。2裡脊肉切絲,用開水汆燙至熟。3鍋內加少許油,將蔥花、姜片煸炒一下,再加入少許雞湯。4將雞蛋花、肉絲、黃花菜放入鍋中,加鹽、雞精調味後,翻炒片刻即可出鍋。

  功效:滋補肝組織,養血平肝,補虛益精。

  三、糖醋青魚片

  原料:青魚半條,香菇150g,玉蘭片150g,油菜150g。

  做法:1青魚去除皮和骨頭,切成小片備用;香菇、玉蘭片、油菜用開水汆燙備用。2用少許鹽、胡椒粉、雞精將魚片腌漬入味後上鍋煎熟。3鍋中入番茄醬、糖、醋、鹽調味後,將番茄醬煮開並勾芡。4將魚片、香菇、玉蘭片依序擺好,並將調好的番茄醬汁澆在上面。5盤邊擺油菜即可。

  功效:補氣化濕,散淤解毒,開胃益肝。

  四、豬肝燒豆腐

  原料:豬肝200g,豆腐300g,胡蘿卜100g。

  做法:1豬肝煮八成熟後備用;豆腐和胡蘿卜用開水汆燙。2豬肝和胡蘿卜切薄片;豆腐切厚片。3鍋中加少許油,下蔥花、姜末、蒜片煸炒一下,爆出香味。4將豬肝、豆腐、胡蘿卜下鍋,加少許雞湯、鹽、雞精、醬油調味,最後用澱粉勾芡即可。

  功效:以髒補髒,清肝熱,滋補肝腎。

  五、紅棗枸杞牛筋湯

  原料:紅棗4個,枸杞100g,牛筋150g。

  做法:1將牛筋煮熟切片備用。2砂鍋中放入雞湯、紅棗、枸杞、牛筋同煮30分鐘。3湯中加鹽、雞精、少許胡椒粉調味即可。功效:補肝腎,強筋骨補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