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慢性肝炎營養不可過剩

慢性肝炎營養不可過剩

   合理飲食對慢性肝炎的康復有重要意義,有時甚至是決定性的。有些病人由於營養過度,或營養中毒,造成肝功能長期不能恢復正常。許多慢性肝炎患者由於長期休息,攝入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漸漸地皮脂增厚,肚皮凸出,體重大大超過正常標准,時間一長則先後出現了一系列相關疾病,如脂肪肝、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病等,使疾病進一步復雜化。

  體內蛋白質代謝需要肝髒參與,這就勢必增加肝髒的負擔。有些蛋白質對肝髒還有比較強的毒性,長期高蛋白質飲食不利於肝髒恢復,甚至加速肝病的病變發展。許多學者已一致提出:慢性肝炎和早期肝硬化病人,每日蛋白質攝入量以每公斤標准體重1克為宜;對60公斤體重的成年人,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最多不宜超過70克。從我國近年來城鄉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實際情況看,慢性肝炎(包括早期肝硬化)病人只需要攝取普通飲食即可,清淡可口些更宜。平日三餐仍以谷類為主食,包括大米、面粉、小米、雜食、地瓜等。副食品多吃些豆類(黃豆、青豆、綠豆、赤豆、豌豆等)及其制品(如豆漿、豆腐、腐鹵等)。動物蛋白質如牛奶、羊奶及各種乳制品,蛋類如鴨蛋、鹌鹑蛋、雞蛋、鴿蛋等,以及瘦豬肉、水鴨肉、魚蝦、淡菜、海蛎、河蚬子等,均可根據自己喜好及飲食習慣選用。

  美國醫學會雜志曾報道:每日攝入200克硒,可防止某些癌症的發生。在我們日常食品中,海蛎、淡菜、海參、豬腰等含硒較多,可酌情選用。

  紅棗安中益氣、養血補肝,有降低轉氨酶的作用,可加入粥中煮甜稀飯吃,實為保肝上品。

  在調味品中,蔥、蒜、醋、鹽、味精均不必禁忌。每日用7~8克味精加入烹調是有益無害的。味精主要成分為谷氨酸鈉,有增進食欲的作用,在體內可合成谷胱甘肽,有利於消除體內毒素,消除體內自由基,是一種很好、很安全的調味品。冰糖也是一種很好的調味品或零食,它純度高,無污染,天然清甜,且有“和中益氣,潤肺化痰”的功效,饑餓時可口含充饑,有效防止低血糖發生,肝炎病人盡可食用,但有糖尿病(原發性)者除外。

  合理飲食對慢性肝炎的康復有重要意義,有時甚至是決定性的。有些病人由於營養過度,或營養中毒,造成肝功能長期不能恢復正常。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