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過量飲酒時別忘了你的肝

過量飲酒時別忘了你的肝

   過量飲酒對人體的傷害是巨大的。現代醫學證明,長期大量飲酒,肝髒是首當其沖的。其中最常見的損害就是酒精性肝損傷、酒精性脂肪肝,如不及時調理還有可能演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的危險。

  酒精入體內90%以上是通過肝髒代謝的,其代謝產物及它所引起的肝細胞代謝紊亂,是導致酒精性肝損傷的主要原因。據研究,正常人平均每日飲40克—80克酒精,10年後就會出現酒精性肝病變,如平均每日160克,8—10年就會發生肝硬化。

  肝髒是人體內最主要的代謝器官,人體內各種營養物質的轉化合成都要經過肝髒完成,而各種各樣的毒素也要經過肝髒來排解。少量喝酒,酒精經過肝髒解毒代謝後,會被肝組織處理掉,變成無毒的物質排出體外;若長期大量飲酒,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醛對肝細胞的毒性作用就非常大。乙醛比乙醇對肝髒更有毒性,過量蓄積能損害肝細胞,使肝細胞發生反復的脂肪變性、壞死,產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由於在多數情況下,人們並不知道自己的肝髒已經受到嚴重的損傷,等到出現明顯的症狀以後,如肝區疼痛、全身無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脹腹瀉等,或到醫院體檢時發現肝功能異常,如轉氨酶升高等。

  另外,酒精還會對人的大腦、心髒、中樞神經系統、胃以及口腔咽部等消化道造成損害。酒精會使男性出現精子質量下降;對於妊娠期的婦女,即使是少量的酒精,也會使未出生的嬰兒發生身體缺陷的危險性明顯增高。

  明白了過量飲酒的上述害處,那麼,為了你的肝髒,因長期過量飲酒的人就應該盡量減少飲酒量。其實,適量飲酒對人體還是有益處的。飲酒要養成好的習慣。首先要掌握好量。男性每天的飲酒量應當小於40克(酒精),女性應當小於20克。這是人體飲酒的“基本安全量”。這裡有一個計算酒精量的方法,讀者可以參照。就是將飲酒的量乘以酒的度數,在乘上酒的比重0.8,例如飲酒量為半市斤(相當於250毫升),酒的度數為50°,那麼飲入的酒精量就是:250×50%×0.8=100克。

  此外,一些小方法也可以讓你在喝酒的同時保護肝髒。比如可在飲酒時吃些醋拌蔬菜或者水果,這是因為醋可以起對酒精到中和作用,而水果中的糖分又能加速酒精在體內消耗,同時蔬菜和水果可以補充的維生素C、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等重要的抗氧化劑,也可減輕酒精對肝髒的毒害。平時也可以酒前酒後飲用一些對肝髒有保護作用的保健茶如養生健肝茶等。養生健肝茶是由絞股藍、溪黃草、柴胡、靈芝、枸杞子、豬苓、甘草等中草藥組成的,能促進肝細胞的再生,全面加強肝髒脂質代謝,促使脂肪分解,有效預防脂肪肝的形成,具有養肝、護肝養生保健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