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解析酒精與乙肝病毒的關系

解析酒精與乙肝病毒的關系

  酒精與乙肝病毒的關系可以說是火與油的關系。

  乙肝傳染性強、流行面廣,發病率高。乙肝病毒進入肝細胞後先在細胞內繁殖,發展到一定程度時人體對其發生免疫反應,肝髒就出現了損害,先是細胞水腫、壞死,淋巴細胞浸潤,然後肝炎的病理改變和症狀就出現了:厭食、惡心、肝區疼痛、困乏等。若得不到適當治療,就有可能發展為肝硬化。病毒繼續作用,少數肝硬化可癌變。我國的肝硬化、肝癌患者絕大部分可查出乙肝的背景。肝炎的炎字由兩個火字疊加而成。上述這一過程不就像一堆木柴在熊熊燃燒嗎?

  酒精在體內被醇脫氫酶氧化成乙醛。正常情況下,這種比酒精毒性大許多的乙醛可被體內醛脫氫酶氧化成乙酸,乙酸可被身體利用,其毒性問題就解決了。但任何事情都有個限度。長期飲酒損害了醛脫氫酶,乙醛無法代謝掉而大量堆積在血液與肝中,不但干擾細胞產生能量的過程,而且破壞細胞內結構,抑制細胞中蛋白質的合成與分泌,加上缺氧等,肝髒首先會出現脂肪肝。繼續飲酒,乙醛繼續作用,肝細胞變性、壞死,就會形成肝纖維化、肝硬化,部分可發展成肝癌。這是因為酒精誘導了體內生物氧化系統,它使體內外原先無毒的物質變得有毒,毒性小的物質變為毒性大的物質,無致癌作用的變成致癌物,加上酒精抑制細胞對脫氧核糖核酸損傷的修復,都促使了肝癌的發生。這一過程,不正像汽油在燃燒嗎?

  火上澆油,火當然會燒得更旺。雖然木柴燃燒和汽油燃燒的條件、方式不同,但其後果是相同的。

  長期飲酒者應去查查是否有乙肝病毒感染,看看肝功是否有異常。因為已有證據顯示,酒可增加乙肝的易感性。如果您已經是乙肝患者或脂肪肝、肝硬化的患者,那麼,對於飲酒,請慎之又慎。如果您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同樣會受到酒精的損害。在酒精的作用下,其發生肝癌的幾率會增加許多倍,發生的速度也比未感染乙肝病毒的喝酒者要快得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