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急性肝炎防發作的修養建議

急性肝炎防發作的修養建議

  肝髒的對身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我國肝髒類疾病的患者有一億以上,其中,有一部分是急性肝炎,急性肝炎發作快,但是治愈的幾率也大,在進行相關治療的同時,也要注意休息和飲食調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飯後躺一小時對肝髒有好處

  如果病人開始有黃疸的症狀,等到黃疸消退,症狀也明顯好轉以後,每天可以起床活動一兩個小時,但是,要以病人不感覺到疲勞為限度。以後,隨著病情逐漸好轉,活動量逐漸增加的時候,也要掌握不要疲勞這個度。肝髒細胞被損害的時候,盡可能使血液多流向肝髒,多供給肝細胞氧和營養成分。因此,飯後臥床休息一兩個小時是絕對不可缺少的,這樣可以增加流入肝髒的血液量,對肝髒的修復是有好處的。

  患急性肝炎期間,應以“靜養”為主

  目前在對於肝炎的治療還沒有特效藥物的情況下,適當休息是最主要的治療措施。這是因為臥床休息,可以減輕體力上的消耗,還可以增加肝髒的血流量。實驗證明,臥床休息時的肝血流量,比站立的時候要多出40%。臥床休息時,能保證肝細胞再生修復時所需要的營養物質。休息得越好,病情也就好轉得越快、越徹底。

  恢復期要“動靜結合、循序漸進”

  到了恢復期,病人的活動可以增加,要“動靜結合、循序漸進”。一直到症狀消失,肝功檢查正常後,病人就可以每天進行一定時間的鍛煉了。但活動量要小,如散散步,打打太極拳等。這樣再經過一兩個月的密切觀察,病情始終穩定,肝功能也正常,病人就可以恢復日常生活,但也要避免劇烈的體力活動,從事腦力勞動的人,也要注意不要過勞,同時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一般來講,甲型肝炎治愈半年以上者可以參加劇烈活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