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髒要進行怎樣的護理呢

肝髒要進行怎樣的護理呢

  春天,冰雪消融,萬木吐綠,但是也是肝髒容易發生疾病的時期,肝髒怎麼護理呢?古代有“春宜養肝”的說法,但是,想要我們取得好的療效,我們應注意日常的護理,不要經常的熬夜,大量的喝酒。

  春季是一年生命活動周期的開始。自古以來,有“春宜養肝”的說法。現代人生活節奏快、經常熬夜,這都會對肝髒造成一定的損傷,引發肝郁不舒、煩躁、易怒、焦慮、食欲不振等症狀。肝髒怎麼護理呢?

  肝髒調養有必要,春天是草木萌發、生機盎然的季節,肝髒在五行中正好對應“木”。肝髒怎麼護理中醫認為,肝髒與草木相似,草木繁榮的春季是肝氣最活躍的季節,也是養肝護肝的最好時間。如果春天沒有養好肝氣,周身氣血就會運行紊亂,其他髒腑器官也會受干擾而致病。養肝重在肝氣的調理順暢,通過運動和飲食可以達到平抑肝火的作用,使身體各器官達到平衡。

  現代人工作忙碌,過度操勞容易導致肝氣偏弱。因為長時間的工作狀態使身體各器官血液需求量大大增加,血氣消耗增大,而肝是體內的藏血器官,疲於工作就會受損,所以過勞一族首先要養護的就是肝髒。肝髒怎麼護理應注意勞逸結合,以免給我們的患者造成過大的傷害。

  此外,有些熱性體質的人由於春天陽氣驟升,引發體內熱氣,肝火旺盛,也應注意平補養肝。

  動之有道保肝髒積極進行體育鍛煉是肝髒怎麼護理的有效方法,運動能促進氣體交換,加快血液循環,怡情養肝,使肝髒得到更多的氧氣與養料。

  肝經通過腿部、腳部,而脾、肝、腎經就在腿部、腳部的內側,所以運動方面可以偏重在腳部方面。由於春天的運動量不宜過大,因此健走是比較適宜的健身項目。在早春的陽光下,遠離車流、街道,讓腿、背、腹和臀部大肌肉群交替收縮、放松,加強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能更好地為身體供氧。此外肝髒怎麼護理,登山、慢跑、太極拳等緩和性的運動,對肝髒也很有幫助。建議最好經常去戶外活動,呼吸春的氣息,以助肝氣生發,吐故納新。

  每日護肝保健操揉大敦穴 盤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壓右腳大敦穴(大腳趾靠第二趾一側的甲根邊緣約2毫米處),左旋按壓15次,右旋按壓15次也會是肝髒怎麼護理。然後用右手按壓左腳大敦穴,手法同前。

  情緒護肝的核心是要學會制怒,肝髒怎麼護理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鐘,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發、順暢,常葆健康

  中醫認為,春天適量食酸味可以助肝氣,肝髒怎麼護理?專家提醒我們除了及時的鍛煉外,我們還應注意飲食的調節,性溫味甘的食物包括:谷類如糯米、黑米、高粱、燕麥;蔬果類如白菜、卷心菜、南瓜、扁豆、紅棗、核桃;肉食如牛肉、鲫魚、鲈魚、黃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