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柿子是天然解酒護肝食物

柿子是天然解酒護肝食物

  柿子營養豐富 可以解酒護肝

  金黃色的大柿子掛滿枝頭,是秋天一道獨特的風景。柿子營養豐富,含有蔗糖、葡萄糖、果糖、鈣、磷、鐵、各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一天吃1個柿子所攝取的維生素C,能基本滿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柿子富含果膠,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對保持腸道正常菌群生長、預防便秘十分有效。

  柿子更是“天然的醒酒藥”,古時就被用作防醉和消除宿醉的有效食品。柿子中的有機酸和鞣酸能促進消化,加速酒精分解;高含糖量和含鉀量以及大量水分,有利尿之效,幫助機體排洩。豐富的維生素C還能增強肝髒功能,有護肝的作用。

  醉酒後吃上兩個柿子,可以緩解第二天頭痛。柿子雖營養豐富、口味甘甜,但因含有鞣質、果膠,與胃酸或蛋白質結合可形成柿結石,造成消化道疾患,因此不宜空腹或過多食用。

  其實,一些帶酸味、富含果糖、有利尿作用的水果,都有解酒的作用。

  水果含有機酸,如蘋果含有蘋果酸,柑橘含有檸檬酸,葡萄含有酒石酸等。而酒裡的主要成分是乙醇。有機酸能與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類物質,從而達到解酒的目的。

  而像西瓜水分多,能加速酒精從尿液排出,避免其被機體吸收而引起全身發熱。香蕉含有豐富的鉀和足夠多的果糖,能快速排除酒精、鉀等礦物質有助於保持身體電解質平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