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吸煙對肝髒有哪些危害

吸煙對肝髒有哪些危害

  吸煙對肝髒的影響

  第一、尼古丁:大家都知道,煙中最主要的有害物質是尼古丁(煙鹼)。尼古丁對於肝髒的影響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

  (1)吸煙時血液中的尼古丁濃度會增高,而尼古丁在人體內主要是靠肝和肺來代謝,這樣就加重了肝髒的工作負擔。

  (2)尼古丁可興奮交感神經節及腎上腺髓質,可引起血管收縮,同時增加血液粘稠度,易形成血栓,從而堵塞小動脈。這樣就造成肝髒供血減少,影響肝髒的營養,不利於肝病穩定。

  第二、一氧化碳:正常情況下,人體的紅細胞是和血液中的氧分子結合,然後把氧分子送達身體的各個器官。

  而一氧化碳通過肺進入血液,迅速的和紅細胞結合(一氧化碳和紅細胞的結合的能力是氧分子的200倍),並且一旦結合就不容易分離開,占用了運輸氧分子的紅細胞。這樣的話,就造成了實際能運送氧的紅細胞減少,造成肝髒缺氧,不利於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

  第三、肝肺綜合征:性病毒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有可能出現氣促、呼吸困難、肺水腫、間質性肺炎、胸腔積液、低氧血症等病理和功能改變,統稱為肝肺綜合征。

  眾所周知,吸煙會導致肺氣腫。據估計,有80%-90%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發病和死亡與吸煙有關系。吸煙使人的肺功能降低,特別是吸煙量大的人,肺功能降低更為明顯。

  每支香煙經過燃燒可產生4000余種化合物,其中部分散播於空氣中。部分被吸入肺部組織內,這些化合物包括: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數十種刺激物質及40種以上的致癌物。其中,尼古丁具有中樞神經興奮劑、提神的作用,是造成香煙成瘾的主要物質,尼古丁會增快心跳速率,提高血壓及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縮,長期易致心髒血管疾病。一氧化碳則會阻礙正常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造成體內缺氧,嚴重時甚至死亡。焦油、刺激物質則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