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熬夜黨該如何保養你的肝髒

熬夜黨該如何保養你的肝髒

  “熬夜族”應該如何保全自己的肝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時間應該為8小時,正常的應該是從23點左右開始上床睡覺了,到了凌晨1至3點鐘是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辰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反之,就會養不足血。因此我們呼吁盡可能地不要熬夜,如果不得已成了熬夜一族,就應攝取更充足的營養保護自己,讓熬夜對身體的傷害減到最小。

  因此熬夜族的營養攝取應該注意兩部份,一部份是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另一部份是如何在夜間工作時保持最佳狀況。

  一、補充熬夜時的營養

  如何維持免疫能力,保護肝髒機能是熬夜族應該要注意的。如果熬夜是為了盯著計算機屏幕,更要注意保護視力。熬夜族的維生素A,B群,C,E的需求量會增加。若有不足,會增加疲勞的感覺,並增加健康的磨損。

  需要熬夜的晚上,晚餐時就應多吃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全谷類、肝髒、瘦肉、豆類及新鮮蔬果。如果要吃宵夜,也可以用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加了酵母的牛奶、優酪乳、全麥面包作為主力。必要時,可以攝取營養補充劑或嚼食耳熟能詳的台糖健素糖(含維生素B)。也有文獻提及雞精能加速新陳代謝,增進工作效率。為了因應腎上腺素等激素的增量分泌,也應注意維生素C的充分攝取。至於市售的提神口服液,主要成份是維生素B,C、咖啡因、中藥成份等,有一定的效果,但不建議每天喝,以免產生依賴性。

  二、拒絕“騙身體”的東西

  含咖啡因的飲料是熬夜族的最愛,甜食、餅干、西式快餐等高熱量食品也是熬夜族常見的“營養補充品”,但是它們只能暫時的提神或增加血糖的濃度。而且這些食物會加速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群。過量的咖啡因會刺激神經及腎上腺素分泌,因而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不足,新陳代謝“油路不順”的狀況就出現了,反而更容易疲倦,影響工作效率。有人就會喝更多的咖啡,反而造成惡性循環。因此我們也要弄清楚什麼叫作補身體?什麼叫作騙身體?注意營養的均衡及維生素B群的充足就是在補身體,抽煙、嚼槟榔及過量的咖啡因則是不折不扣的騙身體。

  人類不是夜行性動物,熬夜是最違反生物規律的作法,健康的損傷只是必要的懲處。即使有蕭大美女所使用的保養品,也無法彌補熬夜造成的老化及健康傷害。能不要熬夜還是不要熬夜吧!如果不得已需要在夜間活動,也最好隔天能補足睡眠。補眠時制造黑暗環境(如戴眼罩)對於睡眠品質的提升,尤有其正面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