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患者吃瓜果有講究

肝病患者吃瓜果有講究

  葡萄: 葡萄中含有的天然生物活性物質、維生素和纖維素對肝炎患者十分有益。

  中醫認為,葡萄性平、味甘酸,能補氣血,強筋骨,益肝陰,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煩解渴。現代醫學則證明,葡萄中所含的多酚類物質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劑,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地調整肝髒細胞的功能,抵御或減少自由基對它們的傷害。此外,它還具有抗炎作用,能與細菌、病毒中的蛋白質結合,使它們失去致病能力。國外的研究證明,新鮮的葡萄、葡萄葉、葡萄干都具有抵抗病毒的能力。

  葡萄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及多種維生素,對保護肝髒、減輕腹水和下肢浮腫的效果非常明顯,還能提高血漿白蛋白,降低轉氨酶。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機酸、氨基酸、維生素對大腦神經有興奮作用,對肝炎伴有的神經衰弱和疲勞症狀有改善效果。

  葡萄中的果酸還能幫助消化、增加食欲,防止肝炎後脂肪肝的發生。葡萄干是肝炎患者補充鐵的重要來源。用葡萄根100-150克煎水服下,對黃疸型肝炎有-定輔助療效。

  西瓜:味甘,性寒。具有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利尿降壓的作用。含有瓜氨酸、丙氨酸、谷氨酸、磷酸、蘋果酸、甜菜酸、腺嘌呤、葡萄糖、維生素C、胡蘿卜素等成分。西瓜汁營養價值很高,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而且含量較高。現代研究證明,西瓜汁和皮中所含的無機鹽類,有利尿作用;所含的配糖體,具降壓作用;所含的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性蛋白質。因此西瓜對肝炎病人非常適合,是天然的治療肝炎的一味“良藥”。由於其有利尿作用,肝硬化腹水病人食之更宜。若見脾胃虛寒洩瀉者則應少食或不食。

  冬瓜:味甘、淡,性涼。有利水、清熱、解毒之功。含蛋白質、糖、粗纖維、鈣、鐵、磷、胡蘿卜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和維生素C等成分。因冬瓜性偏涼,所以適宜於肝炎急性期、黃疸型肝炎患者食用。亦可用本品與活鯉魚不加鹽煮食,輔助治療肝硬化腹水。

  黃瓜:味甘,性涼。有利水、清熱、解毒之功。含葡萄糖、精氨酸、核黃素、維生素C等成分。黃瓜頭味苦,含葫蘆素A、葫蘆素B、葫蘆素C、葫蘆素D。實驗證明,葫蘆素C有抗腫瘤作用,毒性較低。冬瓜適宜於肝炎急性期、黃疸型肝炎和肝硬化活動期病人食用。

  絲瓜:味甘,性涼。有清熱解毒、祛風通絡的作用。含瓜氨酸、糖、蛋白質、鈣、磷等成分。多食能滑腸致瀉,所以肝硬化病人不宜多食。肝炎患者脾胃虛寒者不宜食用。

  南瓜:味甘,性溫。功能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殺蟲。含瓜氨酸、精氨酸、胡蘿卜素、維生素B、脂肪、萄萄糖、蔗搪、戊聚糖、甘露醇等成分。適宜於肝炎、肝硬化病人食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