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檢查肝髒是否有毒的方法

檢查肝髒是否有毒的方法

檢查肝髒是否有毒的方法 如何檢查肝髒是否有毒 如何排出肝髒毒素

  得了肝病,長久以來一直是籠罩在中國人頭上的陰雲——國人肝病的發病率位居世界前列,以至於很多人談“肝炎”色變。該如何判斷肝髒是否有毒呢?

  檢查肝髒是否有毒的方法

  1、指甲表面有凸起的稜線,或是向下凹陷。中醫認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髒蓄積時,指甲上會有明顯的信號。如果指甲過白或是慢性貧血或肝、腎有問題。指甲凹凸不平,若還有出現一條條的條紋,可能是肝不好。

  2、乳腺出現增生,經前乳腺的脹痛明顯增加。乳腺屬於肝經循行路線上的要塞,一旦肝經中有“毒”存在,乳腺增生隨即產生,尤其在經血即將排出時,會因氣血的充盛而變得脹痛明顯。

  3、情緒容易抑郁。肝髒是體內調控情緒的髒器,一旦肝內的毒不能及時排出,阻塞氣的運行,就會產生明顯的不良情緒。

  4、偏頭痛,臉部的兩側長痘痘,還會出現痛經。臉部兩側以及小腹,是肝經和它的搭檔膽經的“一畝三分地”,一旦肝的排毒不暢快,自己的後院就會先著火。肝不好,手上有哪些信號

  肝髒不好,不要掉以輕心,如果您在一段時間內總是出現全身乏力、食欲不振、惡心腹脹、肝區隱痛等症狀,甚至出現雙手掌均有紫色斑點,大魚際顏色深重,食指上有明顯的米字紋及雜細紋,食指與拇指中間的三角線內有明顯的紅白相間的點狀,那就要趕緊去醫院檢查了, 千萬不可耽誤病情。

  六步排出肝髒毒素 如何自我檢查

  1、多喝水

  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可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髒的損害。

  2、注意飲食平衡

  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還要保持五味不偏,盡量少吃辛辣的菜。飲食合理,營養均衡也有利於護肝,避免因應酬飲酒過量使肝受損。

  3、心情開朗

  要想肝髒強健,首先要學會制怒,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鐘,要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發、順調。如果違反這一自然規律,就會傷及肝氣。因此,保持心情開朗可護肝。

  4、用中藥護肝

  中醫認為肝不可補,一補即上火,補脾、補腎即可養肝。對於脾虛的人,服用人參健脾丸、薏米、山藥、芡實熬粥。對於腎虛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黃丸,用枸杞子、天麻炖雞。對於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栀逍遙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護肝。

  5、喝酒前吃點東西

  喝酒秘方少不了喝酒前吃東西。少喝酒自然少傷害,如果一定要喝,並且想做點預防措施,那就是盡量多吃些食物墊墊肚子,食物下肚後可以在胃黏膜、腸黏膜上形成一層保護膜,不但保護腸胃,也能阻礙部分酒精進入血液,降低醉酒程度。

  6、保持適量運動

  加強鍛煉,提高自身免疫力。中醫專家指出,運動可防脂肪肝,消耗掉體內多余的脂肪。已經患了脂肪肝的人,應堅持體育鍛煉,適當進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這些都可消耗體內熱量,控制體重增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