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春暖花開養肝護肝是第一

春暖花開養肝護肝是第一

  肝氣在春季最為旺盛,肝氣旺則容易導致脾濕,濕困脾胃,脾胃運作失常,就會導致中氣不足,人體則出現疲勞、乏力。不僅工作一段時間雙眼容易干澀,脾氣也激動易怒,尤其是女性還會乳腺疼痛。這些都是身體在春季發出的強烈信號:一場轟轟烈烈的護肝之戰就要打響啦。

  “肝開竅於目”,肝血不足眼睛就酸澀,視物不清了;肝火太旺,眼睛就脹痛發紅。這是春天雙眼容易干澀的主要原因。而春季高發的女性乳腺疼痛,也與肝髒密切相關。肝氣過旺,使得人特別容易生氣、動怒,女性一般隱忍,肝氣瘀滯會導致乳腺疼痛;而男性若將怒氣爆發出來,則容易頭暈目眩,睡不好覺。

  一切皆由肝使,那麼春季養生中護肝、養肝便是第一要務。醫院健康門診主任說,睡眠是人體自我修復和調理的最天然和最好的辦法,如果睡不好,那麼其他一切的調養都是捨本逐末。

  養肝說明書

  作息養肝 中午瞇20分鐘很重要

  在中醫看來,春季一定要早睡早起,“9、10點鐘就是肝髒回血、自我修復的最好時間,深圳人不習慣這麼早睡,但還是強烈建議一定要在11點前入睡。中午不管有多忙碌,還是要瞇一會,就算20分鐘,對於調整身體狀態仍是很重要。”於宗祥說。

  情志調肝 培養輕松愉悅的愛好

  肝火重,易發脾氣,因此在春天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也是養肝的關鍵。於宗祥認為,可以培養一些情趣愛好,譬如學下圍棋,練習瑜伽,做做十字繡,都能讓人覺得充實快樂起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