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秋季如何保護你的肝髒

秋季如何保護你的肝髒

肝髒保健 秋季養肝 肝病保健

  秋季天高氣爽,氣候干燥,容易使人肝火旺盛而心煩氣燥、控制不了情緒而發脾氣,殊不知發火的同時也容易傷肝傷肺。加之氣候溫差變化較大,更容易造成感冒腹瀉等季節性疾病,引起肝病的發病和復發,因此,秋季的養肝護肝就變得尤為重要。
  
  秋天肝髒易受傷
  

  為什麼秋季肝髒容易受到傷害呢?西安交大二附院肝病治療中心程延安主任醫師介紹說,秋季氣候由熱漸寒,人體的生理活動也由外向活動轉為內斂收藏,雖然秋高氣爽,但氣候干燥,天氣變化不定,早晚溫差大,根據中醫五行理論,肺與秋天同屬於金,而肝屬於木,肺金當秋而旺,可制約肝氣,導致秋天肝氣多虛,易傷機體陰津,肝髒“體陰而用陽,陰虧則肝氣虛”,故秋季是肝病復發的危險季節,特別是乙型肝炎和肝硬化,而且比春季持續時間更長,復發的病人數量也更多,甚至肝昏迷和腹腔感染的發生、乙型肝炎的重疊感染都多發生在秋季。
  
  多補水有利肝髒排毒

  
  程延安主任醫師介紹,肝髒作為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所有體內的毒素幾乎都要經過肝髒代謝,排出體外。這個過程需要大量的水,水分不夠,體內的毒素不容易被稀釋,較難排出體外,這對肝髒來說也是不小的負擔。而秋季氣候干燥,人體水分蒸發加速,身體容易缺水,所以,秋季更要補充大量水分,讓體內毒素及時排出,減輕對肝髒的危害。
  
  飲食不當加重負擔
  
  除了季節特有的原因,飲食不當也是秋天肝病高發的重要誘因。在酷熱的夏季裡,人們由於喝冷飲、吃冷凍品,脾胃功能已經減弱,肝髒也承受著一定負擔。這時候如果突然大量進補,會驟然加重脾胃和肝髒的負擔,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工作非常緊張,活動量又很少,如果補充大量的牛羊肉等高脂肪含量食物或是辛辣油膩的東西,很容易使血糖堆積在肝髒,誘發肝病。
  
  通過食補健脾護肝

  
  專家介紹,我國的傳統醫學素來有“五色飲食”的說法,而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經”,因此平時可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例如菠菜、芥藍、青瓜、冬瓜、綠豆等,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的功效。此外,“肝性喜酸”,根據酸味入肝的原理,可以在日常多食用一些米醋,除了益肝還可以預防感冒。同時,適當保養脾胃的消化功能,吃一些有益氣健脾功效的中藥,如黨參、山藥、薏仁、扁豆等,對調養肝髒也大有裨益。
  
  此外,不少中藥都具有健肝疏肝的作用,如山楂、陳皮、白芍、葛花、絞股藍等。這些中草藥在中藥店都有飲片,在中醫師的指導下自己平時可適當配一些袋泡茶飲用,不僅對脂肪肝的恢復能夠起到良好的作用,應酬多、需要飲酒的人群經常飲用也有保護肝髒的作用。
  
  患者應定期檢查
  
  由於大部分慢性乙、丙肝復發無症狀,要及時發現肝病復發,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氣候明顯變化的秋季定期進行肝功能檢查。尤其是乙肝病毒攜帶者或慢性乙肝長時間無症狀者,更應重視肝功能復查。在乙肝高發的秋季,乙肝病毒攜帶者和沒有症狀的乙肝患者是最危險的。可能出現的是,肝病已經復發,但自己並不知道,一旦發作,必須花費很長時間治療,甚至出現病情惡化。
  
  因此程延安主任醫師提醒,未發病的乙肝病毒標志陽性的特殊人群,在秋天要時刻注意調整生活習慣,不要大量飲酒,不要生氣,疲勞、睡眠太少,稍感不適不要“硬扛”,更不能自己亂用藥,感覺身體不適要及時到專科門診診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