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想要身體健康首要保護肝髒

想要身體健康首要保護肝髒

身體健康 健康 肝髒 腺體 保護肝髒 眼睛 耳朵

  肝好眼睛就好

  《黃帝內經》說過:“肝開竅於目。”為什麼這樣說呢?這是因為肝的經脈從足起始,沿下肢內側上行到腹部,再由內在的脈絡進一步和眼睛聯系起來。深藏於身體內部的肝髒通過經絡通道,將養分源源不斷地提供給眼睛,這樣,我們的眼睛才會顧盼生輝、靈活有神。如果肝血不足或是肝的功能不好,我們的雙目就會失去濡養,出現視物不清、眼睛干澀、毫無神采甚至呆滯等疾患。反過來看,如果您的眼睛不好,您的肝髒可能就有問題了。

  您可能會問,俗話不是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嗎?我們可以這樣來理解:人體的精華都是由五髒共同產生和積聚的,都可以從自己在體表的窗口展現出來。《黃帝內經》裡是這樣說的:肝在體表的窗口是眼睛,心在體表的窗口是舌頭,脾在體表的窗口是嘴,肺在體表的窗口是鼻子,腎在體表的窗口是耳朵。

  肝好身體就好

  和肝有關的組織器官有很多,這些都關乎肝髒的疾病。哪些疾病與肝髒相關呢?概括來看,肝者,在髒為肝,在腑為膽,在體主筋,開竅於目。這樣,中醫所說的肝髒病,對照現代醫學病名,主要包括了部分消化系統疾病,如肝炎、膽囊炎、膽道感染、膽結石等一系列肝膽疾病;部分精神神經系統疾病,如肋間神經痛、三叉神經痛、美尼爾氏綜合征、肝陽上亢導致的頭痛、高血壓(這種高血壓的主要症狀是頭痛頭暈、面紅耳赤、胸悶急躁、大便干結等等);手足拘攣、軀干及四肢筋腱損傷、肩周炎等軟組織疾患;還包括甲亢、甲狀腺炎、甲狀腺瘤,以及近視、老化、青光眼、淚囊炎等眼部疾患。

  肝好關節就好

  中醫認為,“肝主筋”。意思是說筋附於骨節,由於筋的弛張收縮,才使全身肌肉關節運動自如,但前提是筋必須得到了充分的營養才行。就是說,肝髒功能好,肝血充足,那麼人體的筋腱組織才會得到濡養,這時候筋腱才會強壯有力,行動才會靈活自如。一般情況下,您的肝髒功能正常與否,身體狀況固然是一個影響因素,但年齡更是一個衡量標准。古人早就指出:“年過四十,陰氣自半”,“肝氣衰,筋不能動。”這就是說,到了這個年齡以後,人的精血就因消耗而減少了,人體運動功能也逐漸下降,這是筋腱失去精血充足的濡養而造成的。四十歲以後,與人體筋腱所關聯的疾病就逐漸多了起來,比如經常會關節疼痛、腰背僵滯、腿腳抽筋,還可能患頸椎病、肩周炎等。您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就要考慮是不是肝髒出了問題。

  肝血足,您的筋腱就會得到充分濡養,反過來,我們如果經常鍛煉筋腱,使它一直處於良性狀態,這樣是不是就可以對肝髒起到一種刺激和促進作用呢?是不是可以延緩筋腱及肝髒功能的衰退呢?回答當然是肯定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