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穩住肝炎,休息是關鍵

穩住肝炎,休息是關鍵

穩住肝炎 休息 關鍵 運動

    “穩住肝炎,休息是關鍵”專家說:在目前對於肝炎的治療,還沒有特效藥物的情況下,適當休息是最主要的治療措施。

肝炎急性期及慢性肝炎活動期 靜養為主

    患急性肝炎期間,應以“靜”為主。一般來說,醫生多主張臥床休息一段時間。這是因為臥床休息,可以減輕體力上的消耗,還可以增加肝髒的血流量。實驗證明,臥床休息時的肝血流量,比站立的時候,要多出40%。所以,臥床休息時,能保證肝細胞再生修復時所需要的營養物質。休息得越好,病情也就好轉得越快、越徹底。

    肝炎的特效藥較少,從某種意義上講,休息合理勝過藥物治療。肝炎急性期及慢性肝炎活動期,特別是黃疸出現和轉氨酶猛升的階段,正是大量肝細胞腫脹壞死的關鍵時刻。此時休息原則以靜為主,每天除飲食、洗漱、二便外均應臥床休息。

隨著病情的好轉增加運動量 

    如果病人開始有黃疸的症狀,等到黃疸消退,症狀也明顯好轉以後,每天可以起床活動一兩個小時,但是,要以病人不感覺到疲勞為限度。以後,隨著病情逐漸好轉,活動量逐漸增加的時候,也要掌握不要疲勞這個度。不過,吃飯以後,還是要臥床休息一兩個小時。

    實驗證明,人體在臥床與站立時肝髒中血流量有明顯差別。臥床時出入肝髒的血比站時至少多40%,此時平臥等於自我輸血,只要早期臥床時間足夠,肝病後遺症就會減少。臥床的時間可依據症狀、黃疸、肝髒大小及肝功能情況來決定,起床活動可以從扶床站立開始至靜坐、散步、做操等逐步進行,增強體力。

    到了恢復期,病人的活動可以增加,要“動靜結合,循序漸進”。一直到症狀消失,肝功檢查正常後,病人就可以每天進行一定時間的鍛煉了。這些鍛煉要活動量小,如散散步,打打太極拳,練練氣功。這樣再經過一兩個月的密切觀察,病情始終穩定,肝功能也正常,病人就可以恢復工作。一開始半日工作,逐漸過渡到全日工作。但是,即使是恢復了全日班,也要避免劇烈的體力活動,從事腦力勞動的人,也要注意不要過勞,同時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

肝炎患者為遷延型恢復期或慢性非活動期 適量運動

    肝炎患者為遷延型恢復期或慢性非活動期,則除飯後及夜間需臥床外,其余時間不強調臥床休息。可以負擔部分輕松工作,適度運動,總的原則為運動量增加以不疲勞為度。每次活動以微微出汗為度。有的肝病患者怕肝炎復發,過於長期臥床休息,反而有礙新陳代謝,促進肝細胞脂肪變性,延遲肝功能恢復正常,這也應當注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