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科學睡眠肝病健康有保障

科學睡眠肝病健康有保障

科學睡眠 肝病 肝病康復 乙肝 睡眠禁忌

  改善睡眠有利於肝病康復

  臨床觀察發現,多數肝病患者伴有失眠、情緒不穩定、倦怠、乏力等症狀。因此,對於肝病,尤其是重度肝病的治療,還應強調睡眠的重要性。

  休息能減少機體體力的消耗,而且能減少活動後的糖原分解、蛋白質分解及乳酸的產生,減輕肝髒的生理負擔。因為臥床休息可以增加肝髒的血流量,使肝髒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氣及營養的供給,促進肝細胞的康復。

  據日本學者觀察,肝髒的血流量在立位時比臥位時減少40%,立位伴有運動時,肝血流量比臥位時減少80%~85%。肝血流量減少,可直接影響肝髒的營養及氧氣的供給。

  不過,並非睡眠越多越好,過分強調臥床休息與睡眠反而會加重脂肪肝患者的精神負擔,影響大腦的調節功能和內髒功能的協調,也不利於機體的新陳代謝。

  若身體長時間處於疲勞狀態,不但心煩意亂,而且還會導致體內激素代謝失調,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免疫力下降以及肝功能損害。

  睡眠是一種古老的情緒調節法,一覺醒來,大腦和身體都得到了休息,情緒也平靜下來,所以肝病患者一定不能熬夜,臨床中經常見到這樣的情況,睡眠不好,第二天檢查肝功能,轉氨酶就會升高。因此睡眠療法對乙肝患者勝過良藥。

  保護肝髒最好早就寢

  每晚睡眠不足4小時者,他的免疫系統功能要下降50%,42名乙肝病毒攜帶者早晨3~7點不睡覺,白天檢查這些受試者,發現他們體內的免疫細胞的活動能力減弱31%,當這些志願者獲得充足的睡眠,他們的免疫力完全恢復。專家說,好睡眠是護肝良藥。

  睡眠不足,肝病患者代謝功能受影響,全身所需的營養不夠用,良好的睡眠可以減少營養消耗,有利於肝病康復。

  在保證充足睡眠的同時,應注意提高睡眠質量,關注與睡眠有關的一些細節,如睡前勿飲濃茶、咖啡、可樂等刺激性飲料;晚飯宜清淡,切勿過飽;入睡前用溫熱水泡泡腳,做幾節保健按摩操都有利於入睡。一些不符合睡眠衛生的方式如張口呼吸、蒙頭大睡等則應避免。

  科學睡眠的五大禁忌

  1.忌裸露胸腹。

  即使是熱得難以入睡的晚上,也常有不少人因受涼發生腹痛腹瀉。天氣再熱也應把被單蓋在胸腹部,以免受涼而生病。

  2.忌開電風扇 空調。

  許多人喜歡整夜不停的開電風扇 空調睡覺,其實這樣對身體不利。入睡後,人體血液循環減慢,抵抗力減弱,開著電風扇吹風極易受涼,容易感冒。

  3.忌喝酒助睡。

  酒精雖然可以幫助人們快一些入睡,但入睡後的睡眠質量不高。睡前飲酒過多的人在睡眠過程中會頻繁醒來,且深度睡眠的時間大大減少,第二天早上會醒得很早。

  4.忌刻意補睡。

  不少上班族在5天工作日內睡眠嚴重不足,單靠“雙休日”惡補。然而,睡多了之後,人處於淺睡眠狀態,睡眠效率低。而且,補覺只限於短時間睡眠缺乏,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是補不回來的。

  5.忌靠沙發、椅子而睡。

  靠沙發、椅子而睡會造成吸入氧氣不足,頭部血流量減少而出現“腦貧血”。伏案睡,以手代枕還會造成壓迫眼球、手腳麻木、某些肌肉群仍處於緊張狀態而得不到充分休息。

  總之,對於肝病患者,只有充足而適量的睡眠才能保證機體內環境的調節和穩定,提高抗病能力,使病情日趨康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