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春季護肝重在食療

春季護肝重在食療

養肝 護肝 食療 肝病

    四季之中,春天屬木,而人體的五髒之中,肝也是木性,因而春氣通肝,春季易使肝旺。而肝髒在人體內是主理疏洩與藏血,非常重要——養肝,從春天開始。“春不養夏易病”,意思是春天若沒有將身體調養好、將肝血養足,到了夏天就容易有腸胃疾病

養肝,重在睡眠

    現代人日夜顛倒的生活習慣對於肝髒的損害尤其嚴重。《黃帝內經》中記載:“人臥血歸於肝”,春季應“夜臥早起”。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睡眠時進入肝髒的血流量是站立時的7倍。知道了吧,不論古今,養生學都告訴我們,要養還是得多多休息。林醫生稱,現在很多人的肝病都是熬夜熬出來的,“大家注意沒,那些習慣熬夜的人,第二天起來眼睛都是火紅的,那就是肝火上升的症狀。”因此,若想讓你的肝火平息,醫生認為除了好好食療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保證足夠的睡眠。現代人日夜顛倒的生活習慣對於肝髒的損害尤其嚴重。

護肝,要少吃酸辣

    中醫將食物分為酸、苦、甘、辛、鹹五味,五味入五髒,即: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鹹入腎。因此,康華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林慶認為,春天養肝,要多吃新鮮的,帶芽的蔬菜,比如豆芽、韭菜、菠菜等。
    而對於那些開胃的酸辣食品則要少吃為妙。“春天生機勃發,正是肝氣條達之時,酸味入肝,具有收斂之效,要適可而止,如果吃多了可能會影響陽氣的升發和肝氣的疏洩,甚至會致肝郁或肝火更旺,容易傷及脾胃。”因此,她建議市民在春天要盡量少吃酸辣食品。

肝病患者春天多喝綠豆湯

    慢性肝炎在我國發病率很高,成為危害人們生命和健康的一種主要疾病。在溫暖的春天,正是人體調養身體五髒大好良機,而按照中醫“四季側重”的養生原則,春季補五髒應以養肝為先。因此對於肝炎病患者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恢復期。專家建議,慢性肝炎患者在藥物治療的同時,輔佐以一些傳統的食療方法。

    肝病患者在春季常喝綠豆湯,對養肝是有很大好處的,因為綠豆偏涼性的同時又具備解毒作用,可以既有效地殺死對肝髒有害物質,又能清熱,給旺盛的肝火澆盆冷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