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春季養肝正當時-祛病延年

春季養肝正當時-祛病延年

春季養肝 養肝 肝髒 春季養護肝髒

  ■養肝首要的是避免過度勞累

  除了順應氣候變化,注意保暖防寒,積極鍛煉外,還應注意飲食。不外乎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和飲食。養肝首要的是避免過度勞累,休息能增加肝血流量,激活肝髒細胞。還要保持心情愉快,怒傷肝,喜傷心,悲憂驚恐傷命根。所以平常要重視精神調適,保持心情舒暢,切忌憤然惱怒。肝火旺盛,容易導致人暴躁易怒。

  有一種養肝的方法就是心理療法,我們應該改變對自己和他人過於苛求、牢騷滿腹的不良行為模式,培養樂觀、開朗、寬容、放松的健康行為模式和品性。

  ■春天養好肝,方能預防疾病保健康

  肝主“生發”,是和春天的萬物復蘇的特征相對應的。春天通於肝,天人相應,春天養好肝,方能預防疾病保健康。這時候如果營養不良或調理不當很容易導致肝虛,使人們對疲勞的耐受力減弱。肝開竅於目,若肝血不足,則易使兩目干澀,眼球渾濁,視力不佳。所以說:“春令進補有訣竅,養肝明目是首要。”

  為什麼在春天養肝。俗話說:“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覺。”這概括了立春養生內容和特點。人們經過秋冬的休養,到了春季要開始勞作了,故春季的養生要順應春天萬物復蘇的特點,逐漸從“秋冬養陰”過渡到“春夏養陽”。

  中醫五行理論認為春屬木,與肝髒相應,所以春季養生主要以升陽護肝為主。心情舒暢,既可防止肝火上越,又有利於陽氣生長。

  如《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說:“逆春氣則少陽不生,肝氣內變。”意思是說,若春天不好好養生,違背了春天之氣,體內的少陽之氣不能生長,就要發生肝氣內郁的病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