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如何合理運動增強肝功能

如何合理運動增強肝功能

合理運動肝功能 肝功能 運動 肝病 肝硬化 肝炎運動

  經由接觸流血的傷口,一些經由血液傳染的病毒,如B、C肝炎、愛滋病毒,可能經此途徑而傳染。因此,B型肝炎帶原者運動中發生開放、流血傷口時,應適當的清洗,包紮蓋覆。平常不要共用刮胡刀、牙刷等清潔用品,避免直接皮膚傷口及黏膜接觸。注意上述事項,運動中傳染B肝的機會應該非常地低。

  過去曾有研究,找了15個慢性肝病及22個肝硬化病人,請他們做簡單的爬樓梯運動3分鐘。在運動前,試驗者注射一種由肝代謝的藥物試劑(Indocyanine green,ICG),運動後再接受抽血驗其體內殘存的濃度。這個實驗發現,經由適度的運動,增加肝髒血流,體內殘存的試劑濃度顯著降低,表示運動可增加肝髒代謝機能。但是要注意,長期過度的體力消耗,可能降低或抑制免疫反應,改變B型肝炎病程,反而會造成肝髒傷害。如果訓練中覺得不勝負荷,且肝功能變得異常,需與教練討論訓練的方式,及與醫師討論病因及決定是否加入藥物治療

  肝炎患者適合的運動有哪些呢?不適合的運動又有哪些呢? 慢性肝炎患者不宜做雙槓、單槓、舉重等運動,因為做這些運動需要屏氣用力,會使腹肌過分緊張。

  常常聽到有些慢性肝炎患者說:“腹部運動做得多了,肝區有不舒服感覺。”這是因為強烈的腹部運動,如仰臥起坐、踏自行車運動,造成腹肌收縮和松弛,腹內壓變動較大,肝髒包膜受到牽扯,因而肝區可能感到不適。

  慢性肝炎患者不宜做雙槓、單槓、舉重等運動,因為做這些運動需要屏氣用力,會使腹肌過分緊張。至於普通放松性的腰腹運動,如站立位做轉體運動、側體運動等是可以的,但要做得輕松,呼吸自然,幅度不要太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