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春季養肝神品-紅棗

春季養肝神品-紅棗

春季養肝 紅棗 肝髒 乙肝 B型肝炎

  由於紅棗內含有三萜類化合物的成分,可以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此外,紅棗還能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有保護肝髒、增強免疫力的作用。另外,一些慢性肝病患者的體內蛋白相對偏低,而紅棗富含氨基酸,它們有利於蛋白質的合成,可以防止低蛋白症狀,達到健脾養肝的目的。

  國人長期以來一直有B型肝炎罹患率增加的情形,其它如肝硬化、肝癌的症狀也常發生,因此各種的保肝藥物或是一些來路不明的保肝產品非常的多,造成許多不良的副作用產生而危害人體健康。有鑒於此,中國醫藥研究所研究員林雲蓮鼓勵大家可以在日常多吃一些天然的紅棗來保肝。因為根據最新的研究發現,紅棗、黑棗內含有三帖類化合物的成分,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其中又以紅棗抑制B型肝炎病毒活性的作用比黑棗佳,所以對於患有慢性肝炎帶原的病患,除了要定期拲M業的醫師診療外,可於日常再配合吃紅棗來保肝。

  專家指出,台灣成年人每五人之中就有一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而成年人正值擔負家庭及社會的重擔,但因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有免疫的缺陷,所以在生活起居上應要比正常人有更多的休息。

  紅棗不僅是一種深受老百姓喜愛的食品,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藥。中醫很早就有用紅棗組方的“養肝湯”來養肝排毒的方法。紅棗具有保肝、健脾、降低膽固醇、升高白血球、抗過敏等作用。

  紅棗不僅自身營養豐富,同時也是肝病治療處方中的常用中藥,傳統的中藥方劑“小柴胡湯”、“桂枝湯”中都用紅棗。對一些慢性肝病患者來說,除了定期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進行必要的監測外,可以每天多吃一些天然的紅棗來保護肝髒。

  紅棗的食用方法有很多,蒸、炖、煨、煮均可。肝寶寶特別提醒,紅棗雖好,但吃多了會脹氣,因此應注意控制食量。濕熱重、舌苔黃的人不宜食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