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春季四大養肝原則

春季四大養肝原則

養肝 春季護肝 肝病預防 護肝食物 養肝食物 

更多推薦:春季哪些食物最養肝護肝

  中醫認為,保持身心健康,要順應四季的特點,遵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等養生原則。四季之中,春季屬“木”,而人體的五髒之中的肝也屬“木”,春氣通於肝,因此,春季要特別注重養肝。
  
  養肝方法一:
  
  保證睡眠。經常熬夜、睡眠不規律的生活習慣,對肝髒的損害尤為嚴重。很多人的肝病往往就是“熬”出來的。熬夜的人第二天容易雙目紅赤,這就是肝火上升的表現,長此以往,必然傷肝。
  
  《黃帝內經》記載:“肝藏血,主疏洩。”現代醫學研究也證實,睡眠時進入肝髒的血流量是站立時的7倍。因此,保證充足良好的睡眠,是一種重要的養肝方法。
  
  養肝方法二:
  
  多運動。要選擇適合自身年齡、體質和身體狀況的運動方式,並掌握適當的運動時間,還要注意選擇適宜的運動環境。舞劍弄拳、游泳跑步、登高望遠、踏青郊外,能使身心融於自然,感受春天生發之氣,天人合一,增進健康。
  
  此外,保持豁達樂觀、恬淡平和的良好心態,也為護肝保健必不可少。經常發怒容易傷肝,會造成神經功能紊亂,導致毒素在體內積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