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患者應主動拒絕“母嬰同床”

肝病患者應主動拒絕“母嬰同床”

肝炎 傳播 病毒 母嬰同床 肝病患者 肝炎 母嬰傳播 嬰兒

  患肝炎的母親能否與新生兒母嬰同室,主要取決於母親會不會傳染新生兒。

  當母親恰在肝炎的急性期或慢肝急性發作期是不能與新生兒同室的,因為這時的母親無力照顧嬰兒,而且及睡眠不佳會影響康復的。如是肝炎的恢復期或肝炎病毒攜帶者的產婦一般是可以實行母嬰同室。

  當母親恰在肝炎的急性期或慢肝急性發作期是不能與新生兒同室的,因為這時的母親無力照顧嬰兒,而且及睡眠不佳會影響康復的。如是肝炎的恢復期或肝炎病毒攜帶者的產婦一般是可以實行母嬰同室。以常見的為例,由於感染的孕婦的唾液,乳汁都可能有傳染性,但通過對新生兒實施乙肝疫苗與高效價HBIg預防注射後,母乳喂養與人工喂養的乙肝感染率無明顯差別,所以母嬰可以同室。

  其他像甲肝,戊肝的病毒感染是不會母嬰傳播的,丙型,丁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母親乳汁等體液可能有傳染性,但沒有確實證據,權衡利弊,也可同室。且注射乙肝疫苗後也能預防丁肝病毒,目前尚無因為母嬰同室傳播丙肝的報道。不過,母親接觸嬰兒前要洗手,有乳頭破裂的應暫時停止喂奶,母親與新生兒要分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