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炎准媽媽飲食在方面怎樣才能不傷肝?

肝炎准媽媽飲食在方面怎樣才能不傷肝?

肝炎 孕婦 飲食 准媽媽 准媽媽飲食 肝炎准媽媽 嘔吐

  妊娠劇吐傷肝?

  由於長時間嘔吐不能進食,肝糖原的合成和貯備減少,可以使肝髒實質受損,肝細胞脂肪變性,偶可發生壞死。肝髒受損嚴重者,血中鹼性磷酸酶及轉氨酶增高,血膽紅素和尿膽素原增加,全身可出現黃疸。還可引起血漿蛋白與纖維蛋白原減少,有出血傾向。因此,如發生妊娠劇吐,要及時住院治療,及時補充液體和能量,防止肝損害的發生。出現妊娠劇吐應注意以下幾點:

  1. 避免精神過度緊張,身心放松,注意休息。

  2. 注意飲食調養:飲食不要求規律,想吃就吃,可少食多餐,不必過多考慮食物的營養價值,避免胃內空虛,可備些餅干、點心等隨時食用,這樣可以緩解惡心嘔吐。根據個人愛好調味,以增加食欲;避免不良氣味刺激,如炒菜味、油膩味等;防止便秘,因便秘能加重早孕反應程度,多吃蔬菜、水果;注意補充水分,可以飲水果汁,糖鹽水或淡茶水等。通過利尿,可將體內有害物質從尿中排出。

  3. 嘔吐嚴重,進食困難者應住院治療,防止肝腎功能的損害。如經一周的治療仍持續嘔吐,體溫超過38℃,黃疸加重、谵妄、昏睡,出現視網膜出血,多發性神經炎者,應考慮終止妊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