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乙肝准媽媽的5個有爭議的說法

乙肝准媽媽的5個有爭議的說法

乙肝 准媽媽 寶寶 分娩 傳染病 漏診 轉氨酶 肝髒 蛋白

  目前,乙肝還是醫學界尚未徹底突破的難題。那麼得了乙肝的女性是不是就無法生育健康寶寶呢?乙肝媽媽是不是也不能自己喂養寶寶呢?我們請專家來告訴你,下面的說法到底對不對?

  說法1:得了乙肝的准媽媽最好到設有產科的傳染病院進行產前檢查和分娩,以免和其他健康准媽媽在一起,傳染給別人。

  這種說法是不對的。患有乙肝的准媽媽確實應該到設有產科的傳染病院檢查和分娩,但這樣做更多地是出於對准媽媽自身安全的考慮,因為那裡的醫生對准媽媽乙肝病情的控制和新生兒的感染預防都更有經驗。

  患有乙型肝炎的准媽媽由於妊娠期的生理特點,易轉為重型肝炎,增加懷孕的風險,同時,如果生對各型肝炎臨床表現不熟悉,易誤診或漏診。乙肝准媽媽孕期的保健非常重要,找到一家在乙肝診治方面有經驗的醫院也成為重中之重了。

  說法2:得了乙肝的准媽媽只要做好孕期保健,就可以生個健康的寶寶。

  這種說法不准確。現在大多數的准媽媽己經能夠做到懷孕後按時到醫院進行產前檢查,但乙肝患者或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僅做產前檢查是不夠的,應當在孕前做詳細的檢查,以確認能否承受懷孕的整個過程,並評估一下對胎兒的傳染性。

  1.為什麼孕前一定要做這些檢查?

  孕前檢查對想要懷孕的患有慢性乙型肝炎的女性非常重要,這些檢查除了可以幫助了解病毒載量和轉氨酶等肝功能情況外,還能讓醫生詳細了解既往病情、肝髒合成白蛋白的能力、食道靜脈有無曲張、脾髒腫大的情況及有無慢性肝髒疾病帶來的其他相關疾病,醫生會根據上述情況綜合判斷決定懷孕是否可行。

  2.孕前需要做的檢查有肝功、兩對半、乙肝病毒載量。

  肝功: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中,近1/2患者實際上屬於慢性乙型肝炎,肝炎病毒己經對其肝髒產生一定程度的損害。在妊娠期由於肝髒代謝負擔加大,原本正常的肝功能此時可能會受到損傷而需要治療,嚴重時可能需要終止妊娠來保證母親的生命安全。

  兩對半:主要是判斷乙肝的類型。

  乙肝病毒載量:對母親血液中乙肝病毒載量的詳細了解可以初步判斷對胎兒傳播的可能性,如果病毒量過高、年齡較小,有條件者可以先抗病毒治療,待病毒載量下降後再妊娠則可能降低母嬰傳播的危險。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